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非盟联合决议案“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6:34 哈尔滨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关于扩大联合国安理会问题,非洲联盟4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了临时首脑会议,但是在与日本等四国提出联合决议案问题上没能达成一致。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就非洲联盟向联合国提出的独自的议案问题,决定由非洲十国的首脑新组成委员会进行研究。

  日本外务省官员称:“四国与非盟提出联合决议案没有达成协议,遭受了挫折。”

  法新社的消息称,日本5日表示,在遭到美国、中国和非盟的反对后,它可能会推迟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计划。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说:“我们并非决意要推动联合国就改革进行表决。”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们将与四国联盟的其他国家及非洲国家分析当前的局势。我们希望在仔细审时度势后,再决定是否继续推动表决。”

  据悉,围绕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由于日本等四国提出的决议案与非洲联盟的决议案的一体化问题4日受挫,四国的大使等人在联合国总部所在的纽约召开了会议,协商了今后的应对。

  与会者认为,与拥有50多个成员国的非洲联盟之间的决议案一体化的失败是“极其严重的结果”,但“四国将不立即撤回决议案”,而在联合国实质上的暑假结束的本月22日到举行特别首脑会议的下月14日之间,最后判断对决议案进行表决是否可行。

  但是,越来越多的意见认为,对日本等四国提出的决议案进行表决将十分困难。

  另据报道,由于非洲联盟(AU)首脑会议未能就合并日本等国决议案问题达成共识,因此,日本政府决定,争取同非盟成员国开展单独接触,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中方支持非盟维护共同利益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支持非盟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维护自身团结和共同利益。

  有记者问:对非盟特别首脑会议有关安理会改革讨论的结果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我们支持安理会改革,并认为应该首先增加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我们支持非盟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维护自身团结和共同利益。

  他说,“四国集团”草案与许多国家立场有差距,四国执意强行推动的做法已严重影响了联合国整体改革进程取得进展和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筹备。广大联合国会员国对此是不满意和反对的。非盟特别首脑会议的结果再次说明,四国草案得不到广泛支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