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保守势力迷恋大国梦 欲变侵略者身份为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6:54 国际在线

  8月3日,广岛安全人员在和平公园出口值勤。日本此次准备高调纪念核爆60周年,借机树立正面形象。

  日本右翼分子列队参拜祭祀着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近年来,日本政界也趋于保守。1

  8月2日,3岁大的澳洲女童奈阿姆·莫罗尼在广岛和平公园一角让姐姐拍照。这里寄托着战争受害者家属的哀思以及人们对于和平的企盼。

  国际在线消息在二战欧洲战事结束6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媒体记者在各国领导人身上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德国总理施罗德始终心情轻松,面带笑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则表情严肃。

  苦脸小泉另有算盘

  对于小泉出席二战纪念活动,日本政府起初未能爽快地做出决定。其实,俄罗斯方面在2004年秋季就以普京总统的名义向小泉发出了出席此次纪念活动的邀请,但日本政府方面长时间没有作出回应,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曾以公务繁忙、专机不够用等原因进行推托。不过,小泉最终还是决定出席庆典,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受到国际舆论的压力以外,小泉改变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还是准备借此机会向俄方提出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基于以上背景,尽管我们无从知道小泉表情严肃的真正原因,但可以猜测小泉肯定难以轻松面对众多国家如此大张旗鼓地纪念对日本的胜利。

  数月以后的7月30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战后60年决议”。在这个正式表明日本政府对二战态度的文书中,不再出现“侵略”、“殖民”等字眼,而新出现的表述则是“日本是惟一的原子弹受害国”,以及日本对“国际和平的贡献”。联系到这一事件,我们不难理解日本政府对于二战结束60周年是如何一种复杂的心情。施罗德很轻松,因为德国已经通过适时的和彻底的反省,摆脱了历史的包袱,赢得了邻国的认可和理解。而日本政府却在60年里把这个历史包袱越背越重。

  当然,在历史问题上,我们不能把德国同日本做简单地类比,毕竟两国经历了不同的战争状况、战后改造。更为关键的是,它们面临着不同的地缘政治环境。况且,国际社会不同于国内社会,更难有统一的权威,以规范国家的行为和当政者的政治价值。小泉政府虽深知这种不同,无疑也熟知国际政治的特征,却没有找到解决历史问题、实现国家目标最为有效的方式。

  再次试探国际神经

  冷战以后,区域内国家间外交的空间空前扩展,中国经济的崛起也促使经济徘徊不前的日本感到“压力日增”。自从小泉上任以后,日本摆脱历史问题包袱的愿望越来越迫切,然而却偏离了方向。

  德国是在反省历史和获取邻国理解的基础上融入欧洲,实现国家目标;但在小泉为代表的机会主义者和国内右翼势力的推动下,日本追求摆脱历史包袱、实现所谓“正常国家”目标的手段却是以历史问题作为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工具,通过“既成事实”的步步试探以及机会主义策略,达到日本政府所理解的“大国地位”。这次日本国会通过无“侵略殖民”字眼的二战决议,又是一次追求“既成事实”的试探策略,而强调“日本是惟一的原子弹受害国”,则带有明显的机会主义特征。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整整60年,如今的世界已经远不同半个多世纪以前的战争年代。对于战争的记忆,除了那些深受战争之痛的少数国家以外,战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对于战争的认识已经渐渐淡漠。在二战结束6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刻,日本保守政客通过强调日本为核爆惟一受害国的“二战纪念决议”,正是企图通过模糊核爆历史背景,大打“时间牌”,转移国际社会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的视线,争取国际同情,以逃避历史责任、实现“大国目标”。

  2

  国会势力趋于保守

  60年前的8月6日和9日,对于日本广岛和长崎的普通民众而言是两个悲剧性的日子,两片蘑菇云夺去了14万人的生命。人类的发展最终是为了实现个体的生存,但原子弹的出现,却使人类陷入了自我发展和自我毁灭的悖论。广岛和长崎的日本人民的确是受害者,但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的是,制造14万亡魂的加害者归根到底是法西斯的战争机器。

  60年前,正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统治世界”的政治权欲的驱动下,发动丧心病狂的侵略战争,导致亚洲人民遭受国破家败人亡的历史惨剧,导致抵御法西斯的国家不得不运用原子弹这样可摧毁人类自身的武器来阻止法西斯分子的扩张企图。

  更为可悲的是,可能绝大多数广岛和长崎的死难者,在核爆前的1分钟还忍受着“效忠天皇”的军国主义的戕害。尽管日本当今的政治人物几乎都是战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但是对于日本军国主义60年前发动的法西斯战争,他们都应勇敢地、彻底地承担起反省这场罪恶战争,并对下一代进行客观的历史教育的道德责任。尤其在战后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未能得到彻底改造的前提下,当代日本政府更应彻底反省历史。

  强调日本是核武器惟一受害国无可厚非,但日本政府的落脚点应该是反省受害原因、反省侵略战争的罪恶,而绝不是保守政客用于获取国际同情,煽动民族极端主义,逃避战争责任的借口。

  反映日本政界二战态度的“战后60年决议”渲染“被害”情节,删除“侵略”表述,表明目前日本保守政治势力的抬头,这不得不令世界担忧。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在众议院通过二战纪念决议后也坦言——日本国会已经总体趋向保守化。

  近年来,在敏感的历史问题上,日本政客屡屡“挑战极限”,客观的历史教育竟被视为“自虐史观”;邻国对日本反省战争责任的正义要求却被煽动为“外国政治压力”。在这样一场保守回潮趋势中,日本首相小泉则扮演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个被日本一些政治家指责为“一意孤行、自私自利”的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同邻国的关系跌至历史低谷。小泉在历史问题上的保守态度更助长了日本政界保守倾向的日趋严重,高官“妄言”此起彼伏。

  同时,日本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也在外交问题的刺激下日益增长。7月初对日本进行一周调查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独立调查员迪恩指出,目前日本国内存在政治人物运用民族主义词汇、煽动民众感情的现象,他对此深表担忧。

  此次日本国会修改二战纪念决议,企图转换二战60周年纪念的基调,正是日本政界呈现保守化倾向、企图煽动极端民主主义情绪的又一重要表征。

  左派力量面临考验

  幸运的是,日本政界并非铁板一块,日本国民也并非全与保守主义同一论调。8月6日,出席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纪念仪式的日本众议院议长和野洋平在演讲中表示,“日本(过去)在亚洲选择了错误的道路,步入了战争之路,因此会遭到原子弹的袭击”,坦承广岛、长崎遭受核爆日本所应承担的战争责任。

  广岛市公布的核爆60周年和平宣言也对日本保守势力旨在修改和平宪法的企图加以批判,和平宣言中写道:“有必要将和平的真理确定为超越国家和宗教的人类首要公理,而采用这一公理的宪法将是引导21世纪世界发展的航标。”日本一家媒体4日也发表社论指出,广岛是原子弹的受害地,同时也是日本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有着被害者和加害者的两面性。因此,为了日本同亚洲国家的和解,对于轻视亚洲、对美一边倒的小泉政府,广岛有必要对现政府敲响警钟。

  7月29日,一名右翼分子破坏了广岛和平纪念碑,将碑文上“就让所有的亡魂都安息吧,因为我们将永世不忘我们所犯下的错误”中“错误”一词毁掉。日本有媒体对此强烈谴责并指出,在目前日本右翼膨胀并不断刺激极端民族主义的风潮中,不知道60年前的核爆,不知道“日本所犯错误”碑文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因此,目前我们需要的是重新阅读碑文的含义,并充分认识到将这一含义向更多人传达的重要性,使其成为日本国民自觉的思想,从而阻止右翼行为。

  二战结束60年,是一个历史的纪念日,也是一个现实的转折点。日本政治外交甚至军事走向正酝酿重大转向,东亚国家关系也陷入历史少有的冰河期。目前的东亚国际政治经济状况已经远不同于半个世纪以前,如何有效遏制日本政界的保守势头,确保大国之间不会陷入“零和”博弈,这考验着日本左派政治家和正义国民的智慧,也考验着东亚乃至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外交智慧。

  撰文/白飞来源:新京报

  3(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