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生活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4 河北日报

  “分室而居”

  “发现”号的到来,使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一下从原先的两名增加到9名,空间站“人气骤增”,但却不存在“床位紧张”的问题。

  美国宇航局专家介绍说,“发现”号7名机组成员并没有跟空间站宇航员挤在同一个
休息舱过夜,他们中有些人睡在“发现”号内,另外的人则睡在空间站的美国舱段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仍然在自己的“房间”休息:“星辰”号服务舱“属于”空间站站长克里卡廖夫,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则睡在空间站美国舱段。由于失重,宇航员躺着睡或是站着睡没有任何区别。也是因为失重,宇航员的身体可能会在睡觉时不由自主地“乱动”,要是不巧碰到仪器设备,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宇航员的睡姿通常为站立,还要在睡觉前把自己固定在休息舱的墙壁上。

  面包、盐和星空晚餐

  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十分热情好客,与“发现”号机组成员在9天里结下了深厚友谊。

  “发现”号宇航员7月28日抵达空间站时,空间站上的克里卡廖夫和菲力普斯用俄罗斯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向他们献上了面包和盐。美国宇航局专家说,“发现”号宇航员进入空间站及成功进行太空行走后,9名宇航员都在空间站实验舱内举行了简单的庆祝活动。克里卡廖夫在与媒体电话连线时表示,“每天工作完成后,我们会尽量坐在一起共进晚餐。”

  庆祝活动简单开心,星空晚餐也别有趣味,但美国专家告诉记者,要想来杯酒助助兴可绝对不行,因为喝酒是空间站行为准则所不允许的。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