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表示今后要遵守和平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4 河北日报

  新华社广岛(日本)8月6日电(记者蓝建中)在日本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60周年之际,日本各界人士5万多人6日上午在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举行慰灵及和平祈祷仪式,追悼二战期间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死难者,同时呼吁实现世界的无核化。

  在当年原子弹投下的时间———8时15分,全体与会者起立默哀一分钟。随后,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发表《和平宣言》,呼吁联合国第一委员会(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设立关于
废除核武器的特别委员会。

  连续5年参加纪念仪式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致词中表示:“今后要遵守和平宪法,同时坚持无核三原则。为了废除核武器竭尽全力。”

  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致词时说:“慰灵碑上的‘不重复过去的错误’中的‘错误’有两重含义,一是日本从明治维新到遭受原子弹轰炸这段时间里,选择了错误的前进方向,剥夺了韩国的独立,将中国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走上了与欧美列强一样的帝国主义道路。最终与世界为敌,陷入了大战。另一个错误就是美国采取了原子弹轰炸这种不人道的做法,美国作为一个核拥有国,有责任为了在世界上废除核武器而努力。”

  追悼仪式从上午8时正式开始,但天刚放亮,就有广岛市民陆续来到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原爆穹顶”(原子弹爆炸后的广岛县产业奖励馆废墟)前的和平纪念公园献花。在“原爆之子”塑像前,挂满了串串纸鹤,寄托了市民的无限哀思。现年73岁的原子弹爆炸幸存者荒谷и老人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多孩子都不了解战争的可怕,为了未来的和平,有必要把战争的悲惨告诉他们。”

  纪念仪式上,广岛市长与两名死难者遗属代表将已经确认受到原子弹伤害而在过去一年间去世的5375人的两册名册放入原子弹爆炸慰灵碑。如今,慰灵碑内的名单已经达到85册,共有242437人死于原子弹轰炸或核辐射。两名广岛的小学生还宣读了《和平誓言》,表达了反对战争,建立和平世界的决心。

  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代表等也参加了当天的纪念仪式。

  1945年8月6日上午8时15分,美军向广岛市内投下一颗代号“小男孩”的原子弹,导致广岛市24.5万人中有20万人死伤,城市化为一片废墟。广岛成为第一座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