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向伊朗发出最后通牒 若关于核问题的一揽子计划遭拒,就将提交联合国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7 南方日报

  欧盟5日向伊朗提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计划,许诺只要伊朗放弃与核燃料流程相关的活动,欧盟便可帮助其发展民用核设施,并提供核燃料。

  同时,欧盟还向伊朗发出一份最后通牒。通牒指出,伊朗放弃与核燃料循环相关的全部活动,是欧盟与伊朗展开全面合作的前提。

  一揽子计划

  欧盟5日向媒体公布了该解决计划的内容概要,共分为民用核设施合作、政治合作、经济能源合作、续签条款四个部分。

  在核问题上,欧盟对伊朗提出的要求包括:放弃一切有关核燃料循环的活动,但可以继续核能发电设施的建设;不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并继续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停止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研究活动等。

  作为回报,欧盟许诺:允许伊朗进入国际核技术市场,并帮助其发展民用核设施;保证帮助伊朗长期获得稳定而充足的核燃料供给,以供其民用核设施使用等。

  欧盟还许诺加强双方的政治、经济合作,例如建立互信机制、协商区域安全形势、合作反恐、加紧贸易合作谈判进程、加强科技合作等。

  在能源领域,欧盟准备宣布伊朗为欧盟的石油和天然气长期输入国。此外,欧盟表示可以帮助伊朗建立中亚至欧洲的石油、天然气管道。

  最后通牒

  在发出一揽子计划的同时,欧盟还向伊朗发出一份最后通牒。通牒指出,伊朗放弃与核燃料循环相关的全部活动,是欧盟与伊朗展开全面合作的前提。

  通牒说,既然欧盟可以保证向伊朗提供充足的核燃料,所以伊朗完全可以放弃有关核燃料流程的全部活动,这不会影响伊朗民用核设施的建设和运作。

  通牒由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德国外长约瑟夫·菲舍尔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共同签署。

  欧盟三国此次态度十分坚决。英、法、德三国外长警告,如果伊朗不接受该计划,他们就将提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全体成员特别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

  杜斯特·布拉齐在接受法国第2频道采访时说,国际社会必须对德黑兰非常“强硬”。

  “如果伊朗仍不接受(计划),我们就要把此事交由联合国安理会处理,这将引发一场重大国际危机。”他说。

  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伊朗:

  不能接受

  尽管杜斯特·布拉齐称欧盟的解决计划“慷慨大方”,但是伊朗人并未立刻买账。

  伊朗核问题谈判代表侯赛因·穆萨维安说,“(欧盟的)方案不可接受”,“他们侵犯了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完全违背了”双方的协定。

  穆萨维安还说,伊朗继续铀转换活动的决定“不可改变”,“我们无论如何都会重启位于伊斯帕罕的核设施”。此前,伊朗在谈判中,一直坚持不放弃本国与铀转换相关的计划,而铀转换恰是整个核燃料流程的初级阶段。

  不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伊“将利用一两天时间研究欧盟的建议,然后做出决定”。

  内贾德宣誓就职

  伊朗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6日在议会宣誓就职。

  在就职演说中,艾哈迈迪·内贾德承诺将改善人民生活,尤其是解决年轻人在就业、教育及婚姻问题上遇到的困难。他还表示要在国际交往中维护伊朗的尊严和自主,决不向任何国家屈服。

  图:

  内贾德在宣誓就职后,向支持者挥手致意。新华社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