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警告:将引发国际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34 生活报

  本报综合报道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6日在德黑兰表示,欧盟日前提交的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是无法接受的。

  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阿塞菲当天在参加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宣誓就职仪式时说,欧盟没有履行对伊朗的承诺,提议中没有确保伊朗的合法权利,明显有悖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和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因此是无法接受的。

  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核问题谈判的英、法、德三国5日上午向伊朗提交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该提议承认伊朗具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敦促伊朗放弃自建核反应堆的努力,包括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改由他国提供核燃料,以此来确保其核研究不会用于军事目的。伊朗此前已数次声明,如果欧盟的提议不允许伊朗继续铀浓缩活动,伊朗将拒绝接受。

  由英国、法国和德国领导的欧盟提出的方案获得了美国的支持。这一方案称,只要伊朗不进行核燃料的循环工作,欧盟将承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告诉伊朗人,他们将别无选择只能要求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会议。这可能会使伊朗核问题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因此也将有可能遭到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

  尽管欧盟警告称恢复铀转换工作将引发一场国际危机,但是伊朗仍坚持,它将恢复铀转换工作的计划,铀转换只是核燃料循环工作的初步阶段。

  欧盟称,伊朗如果想从欧盟的激励措施中获益,那么它必须承诺“不再从事核燃料循环工作”。

  美国已表示支持欧盟提议,美国一直在指控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美国国务院的三号人物伯恩斯称,华盛顿“非常支持”欧盟的努力。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说:“我们认为这些提议是很好的提议,我们呼吁他们考虑这些提议。”(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