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首次对伊朗民用核项目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59 南京晨报

  伊不领情拒绝新计划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8月5日软化立场,表示支持欧盟提出的方案,首次同意伊朗可以发展其民用核项目,但仍遭到伊朗拒绝。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朗将尊重国际规则,但不会屈服于任何外国。

  美:希望伊朗好好考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说:“我们支持(欧盟)的努力,支持他们以外交手段解决和终止伊朗核武器项目的提案。”根据英、法、德提出的方案,允许伊朗发展核电站,但限制其铀浓缩活动。英、法、德在提议中表示,他们将保证供应伊朗轻水核反应堆的燃料,但伊朗必须返还所有核废料,因为它可以用来制造原子弹。美国认为欧盟的提议可以保证阻止伊朗将民用核计划转为军用,于是改变了原来的态度。

  同时,欧盟还向伊朗发出最后通牒,伊朗放弃与核燃料循环相关的全部活动,是欧盟与伊朗展开全面合作的前提。

  伊朗:不可接受

  伊朗对此却不领情。伊朗核谈判高级代表侯赛因·穆萨维安当天说:“这个方案是不可接受的”,违背了欧盟与伊朗之间的协议。伊朗一名官员在提前获知提案内容后表示,提案远远达不到伊朗方面的要求。他称,如果提案中含有要求伊朗无限期冻结核活动或正式放弃核项目的内容,这一提案就被判了死刑。他接着表示:“欧洲人向伊朗提出这样一项提案并不明智。这表明,他们现在的立场跟两年前相比没有什么变化。”

  欧盟:召开IAEA理事会

  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对伊朗表示,他们对此别无选择,只有呼吁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彼得·里克伍德8月5日证实,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9日在维也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问题。这有可能导致将伊朗告上联合国安理会,并对其进行经济制裁。但是,伊朗表示将继续坚持恢复铀转化的计划。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8月3日晚在国家电视台宣布,伊朗决定于下周初重启铀转化活动。

  作者:王辉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