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救啄木鸟毁掉一片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0:03 东方网-劳动报

  8月2日早上,一支美国天然资源保护管理者队伍浩浩荡荡进入阿肯色州的森林,不分青红皂白,一股脑儿朝树木大动干戈。不过,他们的行为并没有受到指责,有关方面反而夸奖了他们一番,说他们“干得漂亮”。

  啄木鸟无食为生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这支队伍的头头儿向媒体道出了原委:原来,阿肯色州森林里生活着一种啄木鸟,它们靠吃藏在死树里面的甲壳类幼虫为生。几年来,由于加强了对生态的保护,林中的树木很少死去,这也就直接危害到啄木鸟的生存大计了。

  据知,现在啄木鸟的数量已经寥寥无几,濒临灭绝的边缘,部分已经被送到国家野生动物避难所去了。

  只好出此下策

  自然环境管理者们说:“如果再不采取断然措施对啄木鸟进行保护,那么它们可能就要永远离开我们了,因此也只好出此下策:毁树救鸟!虽然方式不同,但结果是一样的,那就是保护物种,维持生态的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树死了,人类还可以种,可啄木鸟绝种了,那就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万株树“安乐死”

  不过,他们毁树有自己的特殊方式,不是直接将树砍倒,而是通过刮破树皮以加速树的衰老,致使它们慢慢死去。另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喷洒对动物无害的除草剂,使树木“中毒”死去。在树木慢慢死去的过程中,腐败的树身中就会滋生出大量甲壳类幼虫,这样一来,啄木鸟就不用发愁找不到食物了。据报道,管理者要在有啄木鸟生存的4块4英亩大的土地上进行这项毁树计划,大约将有一万株树要遭遇“安乐死”来给啄木鸟提供食物。

  □王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