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启程“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0:19 半岛都市报

  揭秘宇航员太空生活

  7月28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发现”号航天飞机,按计划于8月6日与空间站分离。在“发现”号与空间站对接的9天里,宇航员们工作非常紧张,生活却井然有序。

  “发现”号的到来,使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一下从原先的两名增加到 9名,空间站“人
气骤增”,但却不存在“床位紧张”的问题。

  美国宇航局驻俄专家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发现”号7名机组成员并没有跟空间站宇航员挤在同一个休息舱过夜,他们中有些人睡在“发现”号内,另外的人则睡在空间站的美国舱段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仍然在自己的“房间”休息:“星辰”号服务舱“属于”空间站站长克里卡廖夫,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则睡在空间站美国舱段。由于失重,宇航员躺着睡或是站着睡没有任何区别。

  虽然“发现”号在国际空间站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美国宇航局还是给宇航员们安排了几次不值班的休息时间。空间站站长克里卡廖夫在与媒体进行电话连线时说,他和菲力普斯会尽量利用一切机会与“发现”号机组成员呆在一块,和他们一起打发业余时间。“发现”号宇航员7月28日抵达空间站时,空间站上的克里卡廖夫和菲力普斯用俄罗斯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向他们献上了面包和盐。庆祝活动简单开心,星空晚餐也别有趣味,但美国专家告诉记者,要想来杯酒助助兴可绝对不行,因为喝酒是空间站行为准则所不允许的。“发现”号数据大扫描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8月6日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开始踏上“回家”之路。“发现”号个头到底有多大?它包括哪几个主要部分?美国宇航局等提供的一些数据,有助于回答这些问题。

  “发现”号与其他航天飞机一样,都是由轨道飞行器、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和外挂燃料箱三大部分组成的。“发现”号在发射前的竖立总高度为56.08米,起飞时全部重量约1678.5吨。

  “发现”号配备有两台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分别平行安装在外挂燃料箱的两侧,自重72吨,每个装有450吨推进剂。

  铝粉是航天飞机火箭推进燃料中的重要成分。铝粉在航天飞机点火后被迅速加热,氧化后产生更多热量,促使燃料混合物中的其他物质分解,最终释放出大量各种气体,产生巨大推力。

  外挂燃料箱是航天飞机最大的部件,位于轨道飞行器下方,总长47.1米,直径8.38米,净重33.5吨,外面敷有泡沫等隔热层,内装供轨道飞行器主发动机用的590吨液氧和液氢推进剂。

  貌似普通飞机的轨道飞行器是航天飞机的主体,也是航天飞机最复杂的组成部分,每次执行任务后飞返地面的就是它。轨道飞行器同一架喷气式客机大小差不多。

  北京时间8月6日15时24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正式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开始踏上返回地球的行程。自“发现”号7月26日发射升空开始太空之旅以来,7名宇航员的家属一直在为他们的亲人能否安全回家牵肠挂肚,两年多前“哥伦比亚”号失事的前车之鉴,使得航天飞机每出现一点小小的故障都牵动着家人紧绷的神经。惜别太空行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后,于太平洋时间8月6日凌晨0时24分(北京时间8月6日15时24分)和国际空间站脱离,结束了此次漫长且充满冒险的太空之旅,踏上返回地球的行程。整个脱离过程持续两个多小时,而最后的分离不过30秒。“发现”号离开国际空间站实验舱后,由驾驶员詹姆斯·凯利操纵,将绕国际空间站飞行一圈,让机组乘员为空间站照相。根据美国宇航局制定的任务时间表,“发现”号还将绕地球飞行几圈,于当地时间8月8日凌晨返回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当告别国际空间站的时刻来临之际,“发现”号宇航员与空间站的宇航员一一握手拥抱,然后缓缓关上“发现”号的舱门,踏上回家的征程。“发现”号指挥长艾琳·柯林斯对空间站上的两名宇航员说:“我们要对你们说的是,我们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招待。我们在这里过得非常开心,这将会成为我们永久的回忆。”

  在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美国宇航员约翰·菲利普斯说:“我们真的非常高兴,我们真不想你们离开空间站,希望你们多呆一段时间……祝你们旅途愉快并安全着陆。我们期待着几个月后在休斯敦再次见到你们。”太空遥祝福

  自从“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以后,女指挥长柯林斯每天都给她的子女发来消息。她的电子邮件中透露出平静且让人安心的语气,“我告诉他们我在太空做的事情并告诉他们,我爱他们,我非常想念他们,家人不必为我担心”。

  詹姆斯·凯利在“发现”号发射升空前说,因为有“哥伦比亚”号的前车之鉴,他预计此次太空之旅对他的妻子和4个孩子来说是一段特别艰难的时期。另一名宇航员查尔斯·卡马尔达在得知母亲为他担心不已时笑着说:“我敢肯定,如果你问其他任何一位宇航员的母亲,他们都会有相同的感受。”

  斯蒂芬·罗宾逊说,他父母“如果只通过新闻媒体来了解他在太空的情况”,那么他们可能会更加担心他的安全,因为“新闻媒体都倾向于报道那些负面的东西”。

  柯林斯感谢所有为她祈祷的、从美国总统布什到世界各地素不相识的人,她8月4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还希望你们为我们此次太空之旅祈祷,因为它对全世界所有人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进行此次太空之旅的原因。”家人祈平安

  柯林斯的丈夫帕特·扬斯是一名飞行员,他说每次妻子从太空返回地球时,他都感到非常担心,希望“发现”号8月8日的返航之旅一切顺利。

  柯林斯9岁的女儿布丽奇特已经能够理解“哥伦比亚”号失事的含义,但在“发现”号进行此次太空之旅期间,扬斯一直向她和她4岁的弟弟隐瞒一些令人不安的消息。

  他说:“我不想让孩子为她母亲感到担心。对于‘发现’号搭载的宇航员的家人来说,此次太空之旅是一次让人忐忑不安的旅行,就像演一出肥皂剧一样。”宇航员温迪·劳伦斯的继父也感到非常紧张。他说:“因为发生过‘哥伦比亚’号失事惨剧,我当然有些焦虑感。这是一次非常冒险的太空之旅,美国航空航天局知道其中的风险。”

  卡马尔达80岁的老母亲在“发现”号13天的太空之旅期间一直忐忑不安,她说:“我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为他们安全回家而祈祷。”柯林斯79岁的父亲詹姆斯也在为女儿的安全祈祷,他说:“上帝会保佑他们的,她将会安全地返回地球。”因为此次太空之旅有其独特之处,以前的航天飞机没有配备摄像机,无法将可能出现的碎片脱落图像或发出的一小点异常声音传回地面控制中心。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作为首次重返太空的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一直在接受极为细致的检查,其升空后出现的任何一点故障都会引起所有人的关注。 本版文均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