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22 金羊网-新快报
  广岛原子弹爆炸共造成14万人伤亡,长崎的死亡总人数为8万人。对这两个城市幸存下来的人说,一种痛苦而绝望的“新生活”也从此开始。由于害怕胎儿畸形,数千名日本妇女终生未敢生育;有些妇女则冒险怀孕生子,结果她们的担心均被证实;遭受原子弹袭击的这一代日本人余生不得不生活在痛丧亲朋好友的痛苦之中,而数十年来,因为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全世界都认为日本就应该遭受原子弹袭击。

  由于受到各种奇怪疾病的困扰,近60年来,在原子弹爆炸中幸存下来的人已越来越少。在广岛遭原子弹轰炸60周年之际,他们的回忆无疑是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这场灾难的警钟,尤显珍贵。

  仲西永治

  职业:

  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组织联合会秘书

  年龄:

  63岁

  原子弹爆炸时年龄:

  3岁

  距离爆炸中心距离:

  2.5公里

  爆炸影响:

  家人死亡

  原子弹爆炸时,我正跟父母和姐姐在家中的客厅。房子整个塌了下来,姐姐把我从废墟里救出来,我只记得当时全身是灰,不住地哭。

  当时有人说,我们这些幸存下来的人迟早也要因为原子弹而死去。我觉得我肯定长不大就会死掉了。我上学时的梦想就是能活到20岁。对当时还是孩子的我们来说,原子弹剥夺了我们的梦想和生活的希望。

  后来,我爱上了一位姑娘,并想跟她结婚。但她父母知道我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后,坚决反对婚事。他们害怕孩子一出生就面临健康问题。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他是不是有10根手指。原子弹让我们一生不安,它的阴影总是萦绕在我们的脑海中。

  对广岛长崎爆炸的幸存者来说,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所有的核武器都能销毁,不会再有第二个广岛、第二个长崎。

  是山裕子

  年龄:

  67岁

  原子弹爆炸时年龄:

  7岁

  距爆炸中心距离:

  3.6公里

  后遗症:

  乳腺癌,7名家人因不同类型癌症去世

  后代问题:

  女儿健康,两个外孙畸形

  许多年来,我一直试图隐瞒我是原子弹爆炸幸存者的事实,直到我患上癌症,女儿才知道真相。尽管我非常害怕,但我女儿出生时非常健康。在我第一个外孙出生前,我从没有想到问题会延迟这么久才来。第一个外孙一出生就严重畸形,我感到很内疚。第二个外孙也有健康问题,我的世界全垮掉了。我遭到了严重的心理打击,这最终导致我离婚。

  爆炸发生时,我所处位置受爆炸的影响相对小。爆炸后当天,许多身体被烧伤的人想通过公路逃离长崎,他们中不少人身体完全赤裸,口中喊着:“水……给我水!”我家收留了很多伤者,其中很多人就死在家中的客厅里。整个一天,我们都在帮助伤者,给他们身上涂油,希望能缓解烧伤的痛苦,晚上我们就把死者的尸体运到河边火化。3天后,我哥哥伤重奄奄一息,他的嘴都是黑的,皮肤全烧焦了,由于身上非常疼,我们都不能碰他。后来,哥哥死在妈妈怀中。在埋葬他的时候天开始下雨,我们当时不知道这是“辐射雨”。我们所在的区没有直接受到爆炸影响,却成为“辐射雨”危害最大的地区。这就是我们后来纷纷生病的原因。
殇(图)
上图: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

  (观宇/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