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休会 拟三周后复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4:3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 刘东凯):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举行了13天的会议之后,于7日宣布休会,并拟于从8月29日开始的一周复会。

  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7月26日至8月7日在北京举行,下一阶段会议的具体日期将由各方另行商定。

  7日上午,各国代表团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了约两个半小时的团长会。会后,本轮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芳菲苑南草坪与中外记者见面,宣读了经各国代表团团长一致同意的《主席声明》。

  声明说,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并同意就此发表一个共同文件。会议就文件内容进行了深入有益的探讨,取得了很多共识。为了使各方代表团回国向各自政府报告会议情况,进一步研究各自立场,以解决尚存的分歧,会议决定暂时休会。

  武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就是要制定一个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和途径。在过去13天里,六方为此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如果说我们是在爬山的话,我们已经看到了山峰。”“我们已经在万里长征的途中打了一个很好的胜仗。”

  他说,到目前为止的会谈当中,各方已经达成了很多共识。这些共识是在过去三轮会谈基础上取得的,也是过去三轮会谈所不能比拟的。

  武大伟指出,毫无疑问,各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还有分歧。但是各方同意复会,就意味着各方不怕这些分歧。“我们相信我们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些分歧。”

  武大伟强调,能否签署一个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六方会谈成败的标志。他说,各方通过讨论共同文件,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

  武大伟说,六方会谈基本原则是协商一致,所有问题都必须得到各方一致同意,任何一方都有否决权,这就给会谈顺利向前推进带来一定困难。但是他指出,各方必须克服这个困难。任何一方的关切,都应该是六方的共同关切。必须解决各方的关切,才能够达成共识。

  “我们现在休整一下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更顺利地到达峰顶,这是这次会谈取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成果,”武大伟说。

  他表示,现在不能保证什么时候各方能够就共同文件达成一致,也不能保证在复会以后就能够达成一致。“但是我相信,我们总会有一天能够达成一致。”(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