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称美国改变政策是六方会谈取得成果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4:47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李拯宇 廖雷)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7日表示,下一阶段会谈获得成果的关键在于美国改变不允许朝鲜拥有任何核计划的政策。

  金桂冠参加完7日上午的团长会议后,在朝鲜驻华使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表示,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7日结束。在本轮会谈中,各方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目标,在原则问题上交换了意见。虽然各方最终未能达成协议,但会谈始终是在诚挚、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
进行的。

  他说,本轮会谈为今后的会谈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础,并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上达成共识,各方还再次确认了“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这些都是会谈所取得的成果。

  他说,下一阶段会谈定于29日开始的一周复会。根据中方发布的《主席声明》,今后各方将通过继续接触,确定会谈的具体时间。

  金桂冠说,本轮会谈未能形成共同文件的根本原因是朝鲜与美国在无核化的对象上存在严重的立场分歧。朝鲜不愿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美国企图阻止朝鲜拥有这一权利。

  他说,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既有朝鲜必须履行的义务,也有美国和其他国家必须履行的内容。无核化不能单方面由朝鲜来实现,美国和韩国也应该同时采取行动。朝鲜作好了继续进行双边接触的准备,并希望美国能在休会期间改变朝鲜不能发展包括和平核利用在内的所有核计划的立场。

  他说,美国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十分重要。由于美国的核武器威胁到朝鲜,朝鲜才发展核武器。因此美国必须先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撤除在韩国的核武器,并同意接受相关检查。如果对这样正当要求进行“模糊化”,是朝鲜无法接受的。

  他说,基于在本轮会谈中有必要与日方进行双边接触的考虑,朝鲜和日本代表团7日上午进行了一次双边会晤。会晤内容除了与本次会谈相关的内容以外,还包括日方所关心的问题。

  他说,朝鲜代表团将在方便的时候离开北京。(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