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阳风暴影响航天器的复杂程度超出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栾海)太阳风暴越强烈,环地球轨道内的航天器就越容易出故障,这种观点已被很多人视为常识。但俄罗斯研究人员最近指出,太阳活动影响航天器工作的机制远比预想的要复杂。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对1989年至1994年太阳活动由高峰期向衰退期转变时的空间探测资料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太阳风暴导致航天器故障
的发生几率在一定程度上受“风暴”具体导致哪种粒子流变动和“风暴”出现的时期决定。

  太阳活动处于高峰期时,太阳风暴中会出现向外喷发的质子流。分析结果显示,当质子流中的质子能量较低时,航天器较容易发生故障。如果质子能量逐渐增强,那么航天器反倒越不容易“罢工”。专家指出,能量介于1兆至10兆电子伏之间的质子能影响航天器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能量超过60兆电子伏的质子能穿透航天器外壳,“袭击”微电路。为何质子能量与航天器故障几率呈反比,目前尚无法解释,有待进一步研究。

  专家发现,太阳活动处于衰退期时,也会有太阳风暴突然发作。这时地球磁场中较容易出现飞行速度接近光速的电子。当这种情况出现时,往往发生航天器工作故障,两者的相互关联指数明显较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种原因而受影响的航天器大多位于地球同步轨道(距地球约3.6万公里)等高轨道。

  参与上述研究的专家罗曼诺娃说,为了进一步探究太阳风暴影响航天器工作的机制,今后有必要着手研究某些近地轨道内相关粒子流的分布情况,以及这些粒子流在太阳风暴发生时出现的波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