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潜艇事件引出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20: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今日6:52供本报特稿失事潜艇“AS-28”令人不禁联想起5年前的“库尔斯克”号悲剧。同时,5年前人们曾提出的问题也再度被各路媒体摆上桌面。

  首先,这次潜艇事故是否牵涉军事秘密?具体说来,纠缠潜艇推进器的“鱼网”为何迟迟无法斩断?为何在潜艇被困20多个小时之后,俄海军才向外界公布此事?其次,俄军方这次在处理事故时选择的是保密还是人命?最后,事发至今,为何俄罗斯领导人普京迟迟没
有露面?

  疑问一:为何所困?

  按俄罗斯海军先前所称,4日在海军例行训练中,这艘“AS-28”小型深海潜艇在完成任务后返回时,因推进器被鱼网所缠,无法上浮而不得不搁浅海底。然而,6日,在营救行动开始20多个小时之后,这一说法发生了变化。媒体披露说,缠住潜艇的其实是俄海军海岸声纳探测装置的天线。《莫斯科时报》网站于当地时间23时38分报道说,这一监听装置重达60吨,被直径10厘米的缆线和两个巨大的混凝土锚固定在海底。

  疑问二:人命还是机密?

  《莫斯科时报》报道说,为配合救援行动,英美两国专家将对附近海域的气候和水文情况进行检测。此外,他们还需获知海床的具体情况、以及俄海军海岸声纳探测装置的具体构造。为挽救7名船员生命,这些本属机密的信息都将向外界公开。

  然而,《生意人报》却毫不客气地指出,失事的“AS-28”潜艇其实早在当地时间4日12时已被困海底,直到近24个小时过后,俄罗斯海军才向媒体公布此事,与当初“库尔斯克”号遇难时相比,公布消息的时间仅早了一天。

  疑问三:普京为何沉默?

  《泰晤士报》注意到,事发至今普京仍未对“AS-28”潜艇失事一事发表任何评论。5年前,在核潜艇“库尔斯克”号遇难时,普京曾经一样保持沉默。美联社记者弗拉基米尔·伊萨琴科夫说,这次事故再一次证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事故后,普京对于提高海军装备的措施“收效甚微”。

  对俄海军在“库尔斯克”号事件5年之后仍未能提高作战和训练水平的不满,也许可以作为沉默背后的解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