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考古学家全上当“波斯公主”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20: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今晨7∶30电据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8月6日报道,一具在巴基斯坦发现的“波斯公主木乃伊”曾经引发了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外交争端。然而两国政府和考古学家后来发现,他们全都被文物赝品贩子给愚弄了,这具可追溯到公元前600年的“公主木乃伊”其实是假货,只有20年历史。日前,巴基斯坦一家慈善组织终于决定于本月底埋藏这具假公主尸骨。

  侦破案件 撞出“波斯公主”

  2000年10月,巴基斯坦卡拉奇市警方在调查一起谋杀案时,意外地在一个名叫阿里·阿克巴的人家中发现一盘有关这具“木乃伊”的录像。阿里向警方供认,这具“木乃伊”现在正藏在邻近阿富汗基达市一个部落男子的家中。巴基斯坦警方迅速突袭了这名部落男子的家,将装有这具“木乃伊”的古棺运回了卡拉奇市。

  巴警方随后联系巴基斯坦最权威的考古学家阿哈曼德·哈森·达尼对这具“木乃伊”进行鉴定。达尼教授初步鉴定后认为,这具女“木乃伊”很可能是公元前400年到600年左右的古代波斯国王薛西斯的女儿。

  跨国纠纷巴伊两国争文物

  巴基斯坦惊现古波斯公主“木乃伊”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在伊朗引发了轩然大波,伊朗文化遗产机构立即发表声明,声称这具“公主木乃伊”是伊朗的王室财产,是盗墓者从伊朗境内的古波斯王室墓穴中盗走的。伊朗政府官员声称,如果巴基斯坦不将“公主木乃伊”物归原主,那么伊朗将动用国际刑警的力量来夺回这具木乃伊。

  揭穿骗局 “公主”仅有20年历史

  直到两年后,巴基斯坦和伊朗仍为这具“公主木乃伊”争得不可开交,这时一家考古学杂志披露内幕,这具所谓的“公主木乃伊”纯粹就是赝品!它是文物贩子炮制出来的“古物”,并且已经在黑市上公开销售好几个月了!

  巴基斯坦考古学家们大吃一惊,“巴基斯坦原子研究委员会”专家立即对这具“公主木乃伊”进行定年测试,结果显示,这具“木乃伊”果然是假货,它只有20年的历史!

  这一下,巴基斯坦和伊朗文物机构全都失去了对这具假木乃伊的兴趣,它就像破布一样地被丢弃,最后,巴基斯坦最大的私人慈善机构“埃德希基金会”将其安置到了该机构的一个太平间里。“在过去3年中,这具假木乃伊一直搁置在我们的冷气太平间里,为了保管它,我们已经花费了相当于8000美元的代价。我们承受不起,决定将她下葬。”埃德希称,假“公主木乃伊”的葬礼将会在本月晚些时候进行。(兰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