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非洲人才流失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网雅温得8月8日电综述:非洲人才流失严重

  记者王文成

  有关国际机构最近发出警告,非洲大陆人才外流现象日趋严重,制止非洲“智囊外流”已刻不容缓。

  国际移民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非洲国家每年有两万多名高素质人才离开本国,前往欧美等发达国家谋职。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数据更令人吃惊,效力于该组织成员国的非洲国家高等教育毕业生超过100万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的材料提醒人们,非洲许多国家现在面临医务人员匮乏的严重局面,达不到平均每万人拥有两名医生的最低标准。与此同时,非洲国家每年斥巨资培养的医生近50%移居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在津巴布韦高达68%。

  喀麦隆媒体日前提出一个问题:欧洲联赛非洲球员知多少?答案表明,目前,在欧洲甲级联赛踢球的非洲足球运动员为646名,这些精英来自非洲33个国家。

  根据有关机构估算,由于非洲人才源源不断流往发达国家,非洲各国不得不高薪聘请外国专家,仅此一项就使非洲国家每年多耗资40多亿美元。

  非洲人才大量流失,严重阻碍了非洲大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削弱了非洲经济成长的动力。有关人士把非洲人才外流的原因归为四点:一是贫困与战乱;二是体制方面的限制;三是各种待遇欠优厚;四是科研环境不理想。据统计,整个非洲大陆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还不足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3%。

  非洲人才外流有复杂的历史原因,既有内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寻求解决非洲人才外流的办法,实际是一个探索如何在全球化进程中维护弱小国家利益的问题,它的彻底解决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发达国家在这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非洲各国政府也应采取切实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鼓励海外学子回国效力。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非洲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设立了“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近几年来,中国有关部门在该项基金支持下,为非洲国家培训外交、经济管理、农业、卫生、教育、科技、文化和服务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达数千名,并向非洲国家派遣了专家和教师,协助非洲国家在当地培训农业科技、职业教育、汉语教学、文艺、体育和杂技等方面的人才,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