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内瓦艺术之城感受中国魅力 今年中国是主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世界名城日内瓦背山临水,平静的莱芒湖中一眼喷泉冲天而起,吐银泻玉,昼夜不息。这是日内瓦的标志之一。市内一些热闹街道两旁的电杆上挂着鲜艳的招贴画,上面写着“中国,2005日内瓦节主宾”。每年7、8月间,到日内瓦来的各国旅游者都有200多万人次。与往年不同,如织的游客此时在日内瓦这座欧洲文化艺术之城里感受到了中国气息。

  一年一度的日内瓦节起源于1920年的鲜花节,从1997年起每届邀请一个外国为主宾。今年,中国应邀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第五十八届日内瓦节,派出了一个200人的代表团,其中包括少林寺武僧团,云南、四川和西安的歌舞、器乐、舞蹈团及一个手工艺表演团。本届日内瓦节艺术总监费利波夫女士说,中国的参加肯定会进一步激起瑞士人及其他国家游客对中国的“好奇心”,从而使更多的人产生去中国亲眼看一看的想法。这样,西方人就会慢慢找到了解和认识中国的“密码”。

  日内瓦州发邀请

  最先萌生邀请中国来当2005年日内瓦节主宾这一想法的是日内瓦旅游局董事长雷伊。他会同日内瓦州政府副主席朗普莱什特向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提出。朗普莱什特说出不少理由,其中一条是中国拥有古老而丰富的文化,中国文化一直吸引着西方世界。考虑到今年是中瑞建交55周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及瑞士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的第一年,中国欣然接受邀请。

  朗普莱什特十分欣喜,他在开幕式上说,今年的日内瓦节非同寻常,在10天的节日期间,日内瓦居民及外来游客可以欣赏到中国艺术家和工艺师们的才艺以及中国的风情和文化。他确信,中国参加本届日内瓦节将拓展两国间的合作。节日开幕后,日内瓦市市长费拉齐诺说,中国为日内瓦节带来了丰富而高质量的节目,提高了本届日内瓦节的档次。过几年,日内瓦节还想再次邀请中国当主宾。

  少林和尚说英语

  由河南少林寺武僧团表演的“少林功夫”是本届日内瓦节开幕后的第一台晚会,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心。红墙黄瓦的东方古刹,浑厚雄壮的少林歌曲,少林武僧踞跃腾挪,二指禅、罗汉拳、醉棍、地趟剑、头开钢板等十八般武艺全亮相,一招一式都令全场观众禁不住叫好称奇。

  晚会中间,少林武僧从观众席里请出十来个孩子上台,教他们一招拳术。孩子们随着少林武僧的英语口令展臂移脚,全场发出会心的笑声。中国和尚还会说英语?随着对外交流的发展,如今少林众僧不仅学佛学,也学英语,电脑已成为他们业余学习的重要工具。目前,少林寺正在筹建英文网站,以后外国友人可以在网上同少林僧众直接交流。

  幼儿亦喜东方舞

  莱芒湖畔的英国公园是日内瓦节的重要活动场地之一,这个公园的中心地带划给主宾国。一个临时搭起的舞台和一圈蘑菇形白帐篷组成了中国村。帐篷里进行中国蜀绣、竹编、蛋壳画、糖画、皮影和面塑等手工艺表演。每个帐篷口都围着观众,“绝了”、“神了”,每一种工艺表演都赢得了这种赞语。

  在临时舞台上,云南省花灯团表演一场歌舞节目。观众们或就地而坐,或站在后排,越聚越多。中国少数民族的亮丽服饰、优美动听的音乐和风格别致的舞蹈使西方观众感受到东方古国的风情。一些幼儿挣脱父母的怀抱,径直跑到舞台边沿,有的不眨眼地盯着台上的表演,有的模仿台上的舞蹈,煞是可爱。

  别国也盼中国去

  日内瓦节是个狂欢节,到了晚上,游人更多。一天晚上,一位女士因语言不通而找记者帮忙。原来,她非常喜欢中国面塑,想要两只坐在草地上的小猴。过了一会儿,她拿着想要的面塑作品一再向记者道谢。正说着,又有两位游客找到记者。原来,他们是意大利人,偶然来到中国村,第一次看到中国的歌舞表演和手工艺表演,感到太好了。他们说要立即联系他们的市长,邀请中国派一个代表团访问意大利。

  在开幕式酒会上,一位身穿蒙古族长袍的瑞士女士对记者说,她曾在北京师范大学留学两年半,她的孩子就出生在北京,是“中国制造”。她希望记者将有关日内瓦节的报道复印一份寄给她,她想复习中文,将来再去中国。

  作者:徐睿珩 张祝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