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意欲在9月启动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9 温州新闻网

  “虽然我们有许多其他的选择(解决朝核问题),但我一直以来都相信六方会谈,长达13天的漫长艰苦谈判也未消减我的信任。”昨天中午12时30分,在离京返美前的最后一次记者见面会上,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充满希望地表示。

  第五轮会谈落实协议

  昨天,“马拉松”式的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叫了“暂停”,美朝两方就“弃核范围”等关键问题上无法弥合的分歧,导致会谈没有一气呵成地签署共同文件,“休会”给本轮会谈增添了不少变数。但希尔对六方会谈的前景依然信心满满。

  “我希望9月就召开下一轮会谈,即第五轮六方会谈。”希尔离开时说,这也与他7月24日抵京时说的“希望本轮六方会谈不是最后一轮”的说法呼应。

  希尔表示,各方均迫切希望尽早达成共同文件以继续前进,而中国提交的第四份共同文件草案为下一阶段各方达成协议提供了良好基础。“假如8月底的会谈能形成共同文件,那么,我们就会随即开始下一步。9月召开第五轮六方会谈,按我们的计划,第五轮就将讨论如何实施与核查的问题。”希尔说。

  第二阶段不会持续13天

  “休会期”至少要继续到8月29日,9月开始第五轮未免太理想化了吧?面对记者的质疑,希尔笑着说:“9月很长,我又没具体说是哪一天,9月底也是9月。况且,我可不希望再来一次13天的马拉松谈判了……我们也不会再花13天在这上面(指经过休会之后达成协议),最好是13个小时,甚至13分钟就够了。我们可不能再经历13个月而什么都不做了。”

  在不少西方人眼中,“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因此他们都比较忌讳提到这个“倒霉”之数,可希尔偏偏不信这个邪,对着众多记者,在上面这句话里多次提到这个数字。让朝方先回平壤通报

  对美朝的核心分歧,希尔直言不讳地说:“他们(朝方)提出不但要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且要拥有轻水反应堆。后者根本不是本次会谈的议题。”

  本轮会谈涉及的议题之一是能源补偿。韩国提出的“重大提案”称,以朝鲜弃核为前提,韩国愿意给予每年200万千瓦的电力补偿。但朝鲜似有顾虑,怕电力供应的生命线掌握在他人手中,于是提出了与1994年美朝签定的《框架协议》相关的续建轻水反应堆的要求。

  对于朝鲜轻水反应堆的要求,希尔表示:“坦率地说,朝鲜要求把这一点写入(计划中的共同文件),但其他五方并未有此想法。”“现在这个时候让他们先回到首都,通报平壤方面轻水反应堆不是本轮谈论的议题十分合适。”他补充道。

  愿随时与金桂冠交流

  观察人士指出,本轮会谈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平和、务实、灵活的态度,尽管朝美存在很多分歧,但双方坚持进行了十场双边直接对话,甚至出现了“站着谈、坐着谈、大厅谈、洗手间也谈”的场面,其积极姿态增加了会谈达成共识的可能性。

  希尔说,尽管没有具体计划,但他愿意和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联系。他说:“休会期间,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我们也愿意随时与朝方保持联系与交流。”

  早报特派记者刘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