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插手中日油气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25 宁夏日报

  最近,中日在能源等问题上摩擦不断,就此美国传出了各种声音。本已复杂的中美日关系,平添了一份不确定因素。

  据报道,美国原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在国会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称“(中国)对开采争议性海洋地区石油的兴趣日增,当然可能直接影响到美国的利益”。

  另据报道,西雅图国家亚洲研究局亚洲能源安全计划主任赫伯格说:“在一段时间内,美国的危险是能源正变成亚洲政治的一项不稳定因素,我们在亚洲将面临20年非常敏感的时期。”其他一些美国政客和智囊人物也在媒体上纷纷露面,就中国的能源战略表示“忧虑”。

  “中国能源威胁论”被直接拉扯到了美国的全球战略上。助理国务卿韦恩在听证会上称:更麻烦的是,中国和印度最近投资苏丹和伊朗的能源工业,而伊朗和苏丹“都被视为奉行有害全球稳定的政策”。

  “威胁论”被进一步引申到了美国的东亚战略。据报道,薛瑞福还就中日东海争议扬言“美国可能被迫选择支持美国的盟邦”。有的台湾媒体据此称:“中日探油冲突,美将支持日本!”

  二战以后,美国的东亚战略一直以“管住日本,抑制中苏(俄),控制东亚”为底线。不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联华制苏”,还是90年代以来的“扶日抑中”,无不遵循此战略。轻易地深陷中日纷争而成为一个直接当事者,非美国认为的最佳选择。

  沿着这种思路,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长期坚持只承认“施政权”在日本、而不对中日“主权”之争表态的立场。2004年3月,美国高官表示“钓鱼岛在日本的管辖下,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日本如获至宝,大加渲染。明眼人却不难看出,该发言只是重复了“管辖”即“施政权”这一传统立场,而且该发言并没有进一步得到美国政府的证实。对日本的某种要求表示支持,是美国抚慰和控制日本的惯用手法。在日本“争常”问题上,美国何尝不是开了一张“空头支票”,其实也是原则上支持,实际上“搅局”。

  最近美国一些人的鼓噪,其实并不意味着其政府马上就要帮助日本争夺能源。能源问题只能服从于美国的整个东亚战略。那就是,维护以美国为霸权的相对稳定格局,而不是挑起争端,与崛起中的中国相对抗。目前,美国没有迹象要全面插手中日能源摩擦。即使日本想把美国拉下水,美国也不至于听任日本摆布。

  从长远看,美国难保不会企图通过日本的马前卒作用而在中日能源摩擦中渔翁得利。中日能源摩擦有利于美国分割中日,遏制中国,掌控亚太地区。就中国而言,要化解美国的负面影响,一要推动中日能源合作,二要发展中美关系,三要实施多层次、全方位的能源安全战略。(据《国际先驱导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