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女子警察局:反家庭暴力的“特种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25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自20年前第一个女子警察局在圣保罗创立以来,巴西相继设立了300多所女子警察局。巴西女警官们日常应对的两大难题:一是让男人认识到不可以对妇女使用暴力;二是说服男性占多数的检察官和法官们更加认真地处理虐待配偶案件。

  《女子警察局:圣保罗的性、暴力和司法》的作者桑托斯和几位专家认为,女子警察
局是成功的,因为让那些长期以来存在的犯罪行为受到大家重视。但家庭暴力在巴西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主要因为大男子主义文化以及法律制度对男性罪犯的宽容。

  巴西第一批女子警察局局长之一、现在圣保罗警察局负责媒体事务的马西娅·萨尔加多说:“我们想提供一个空间,让女性可以很轻松地谈论这些隐秘的私人问题。她们可以向任何警察局求助,女子警察局让她们多了一个选择。”

  每个人都知道针对妇女的暴力在巴西很平常,但无人真正了解到底有多么普遍,直到女警官们开始统计这些数据。

  第八女子警察局规模很小,只是一条灰黄色走廊里的8个房间。这里的高级警官被称作长官,4名经过特殊训练的警官负责记录妇女申诉;5名警探负责调查被举报的虐待案件;3名心理学家轮班负责咨询服务。她们全是女性。一台电视机和一台咖啡机给等候室增色不少。

  去年,巴西各个女子警察局共接到28.9万多起举报,其中30%的案件涉及人身侵犯和毒打,29%涉及恐吓。另有13宗案件涉及杀人、强奸、诽谤和堕胎等。

  萨尔加多说,女子警察局收到的举报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只要男人认为可以对妇女使用暴力,那么举报的数量还将继续上升。为了改变男人的这种看法,警官们向施暴男子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女警官们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说服男性占多数的检察官和法官们更加认真地处理虐待配偶案件。因为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在决定是否起诉时,往往偏向男方。虽然虐待妇女的暴力问题仍然存在,但女子警察局的创立让男人规矩多了。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