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原子弹受害者:日本人在慢慢忘却灾难和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在世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8月6日是个令人难以忘却,也不该忘却的日子。1945年8月6日,时为反法西斯同盟国的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首枚原子弹,造成14万无辜在瞬间丧生,这是人类的一场空前劫难。它连同由包括日本自身在内的轴心国发动的这场法西斯战争,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永远无法弥合的伤痕,这场不堪回首的世纪劫难警示世人:勿忘导致这场灾难的根原!勿忘历史的教训,要珍惜和平!

  6日天还没亮,广岛各界市民陆续来到市中心的和平纪念公园焚香、献花和悼念二战期间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死难者。在当年美国原子弹投下的8时15分,大约5.5万与会者起立默哀一分钟。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宣读《和平宣言》,谴责一些核国家“危及人类的生存”,呼吁联合国采取具体行动到2020年前废除核武器。秋叶忠利称8月6日是一个“继承、觉醒和承诺的时刻”,日本应该遵守放弃核武器的承诺,承担应负的责任,为不重复过去的错误、实现真正的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阿部信泰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讲话。安南说:“今天,我们都是原子弹爆炸的幸存者。”他说,虽然各国领导人一再表示不会让60年前的悲剧重演,但是“很遗憾,世界没有取得多少进展”。

  这种令人遗憾的现象,在眼下的日本显得尤为突出,对60年前那幕不堪回首的悲惨情景,在很多日本人的记忆中却日益淡泊;日本历史教科书上关于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的记述轻描淡写;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屡屡抵赖“加害者”的罪行,而极力粉饰其“受害者”形象。

  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有这样一番描述:对老一代日本人而言,一个在广岛废墟上哭泣的男孩的形象就是战争受害者的形象,而且警示着军国主义的危险。然而,创造出这个男孩形象的漫画作者眼下担心,在第一枚原子弹爆炸60年之后,随着幸存者纷纷作古,人们正在慢慢忘却它带来的教训。

  漫画《赤脚阿源》的作者中泽启治说:“我已经66岁了,是经历过原子弹爆炸的人中岁数最小的人之一。我或许只能再活10年,很快就没有人再来讲这段历史了。”

  《赤脚阿源》的故事就是以中泽启治的童年生活为蓝本的。同赤脚阿源一样,中泽启治的父亲、兄弟姐妹也在那次原子弹爆炸中丧生。尽管他当时距爆炸中心还不到1英里,但却幸存下来了。

  他创作的漫画以鲜明的笔触描述了第一次原子弹爆炸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在他的漫画中,人们可以看到画面上的人物的表皮一块块往下掉,大街上堆满了尸体。

  这些漫画最早是在1972年以儿童连环画的形式问世的,整个画册长达100多页,第一次出版就出售了600多万册。不过,漫画中的人物赤脚阿源并不仅仅是谴责美国人给广岛带来这场灾难,而且明确无误地表示,日本是这场战争的侵略者,它在亚洲推行的是帝国主义。

  中泽启治指出:“是日本领导人发动了这场战争。如果没有这场战争,也就不会有原子弹爆炸了。”中泽启治抱怨说:“今天的父母已不再向自己的孩子讲述那场战争了。”

  正视现实的媒体普遍认为,德国人总的来说承认自己是侵略者,承认德国曾经在二战中犯下战争暴行,但日本人的态度较为含糊。他们也许承认自己是侵略者,甚至还承认日军曾有过野蛮的行径。但最终,他们感到自己是核武器所造成的大规模屠杀的受害者。

  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刊登的一篇题为《核战阴云仍然笼罩着广岛》的文章这样写道:广岛博物馆里进行的展览活动承认,广岛这个城市曾经是日本军方对中国和韩国发动军事行动的重要集结待命地。但只要谈到原子弹轰炸这一问题,博物馆里的解说词就开始以一种受害者的语气进行陈述:事先没有警告就进行核攻击;没有考虑日本正在进行停战谈判就向广岛投掷原子弹;广岛无辜的人民成为核战实验品。

  这家英国报纸说,1970年,访问华沙的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曾在纳粹受害者纪念碑前主动下跪,但没有一个日本领导人会效仿勃兰特的这种举动。相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还每年参拜纪念供有二战中死难的日本军人的靖国神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CNN)也在一则题为《广岛仍然引发争议》的报道中说,对许多日本人来说,二战给他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不是日本入侵邻国,而是广岛和长崎的毁灭。对于许多日本学生来说,参观这个遭受核袭击的城市常常会引发围绕日本所作所为的激烈争论。

  上月27日,一个日本青年人损坏了原子弹爆炸纪念碑上的碑文:“愿这里的所有灵魂安息,我们永远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这个日本人在试图凿掉“错误”一词后对警察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说明日本无须为二战道歉。

  有分析家认为,无论是日本学生参观广岛博物馆引发的争论,还是这个日本青年损坏原子弹爆炸纪念碑的事件都表明,这种怨怨相报的仇视心理在日本是何等根深蒂固,它正是导致世界不太平,乃至战争的根源。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核战阴云仍然笼罩着广岛!(阿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