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渲染是原子弹受害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03 宁夏日报

  60年前的8月6日和9日,对于日本广岛和长崎的普通民众而言是两个悲剧性的日子,两片蘑菇云夺去了14万人的生命。广岛和长崎的日本人民的确是受害者,但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的是,制造14万亡魂的加害者归根到底是法西斯的战争机器。然而在近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战后60年决议”。在这个正式表明日本政府对二战态度的文书中,不再出现“侵略”、“殖民”等字眼,而新出现的表述则是“日本是惟一的原子弹受害国”,以及日本对“国际和平的贡献”。

  国会势力趋于保守

  强调日本是核武器惟一受害国无可厚非,但日本政府的落脚点应该是反省受害原因、反省侵略战争的罪恶,而绝不是保守政客用于获取国际同情,煽动民族极端主义,逃避战争责任的借口。

  反映日本政界二战态度的“战后60年决议”渲染“被害”情节,删除“侵略”表述,表明目前日本保守政治势力的抬头,这不得不令世界担忧。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在众议院通过二战纪念决议后也坦言——日本国会已经总体趋向保守化。

  近年来,在敏感的历史问题上,日本政客屡屡“挑战极限”,客观的历史教育竟被视为“自虐史观”;邻国对日本反省战争责任的正义要求却被煽动为“外国政治压力”。在这样一场保守回潮趋势中,日本首相小泉则扮演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个被日本一些政治家指责为“一意孤行、自私自利”的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同邻国的关系跌至历史低谷。小泉在历史问题上的保守态度更助长了日本政界保守倾向的日趋严重,高官“妄言”此起彼伏。

  此次日本国会修改二战纪念决议,企图转换二战60周年纪念的基调,正是日本政界呈现保守化倾向、企图煽动极端民主主义情绪的又一重要表征。

  左派力量面临考验

  幸运的是,日本政界并非铁板一块,日本国民也并非全与保守主义同一论调。8月6日,出席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纪念仪式的日本众议院议长和野洋平在演讲中表示,“日本(过去)在亚洲选择了错误的道路,步入了战争之路,因此会遭到原子弹的袭击”,坦承广岛、长崎遭受核爆日本所应承担的战争责任。

  二战结束60年,是一个历史的纪念日,也是一个现实的转折点。日本政治外交甚至军事走向正酝酿重大转向,东亚国家关系也陷入历史少有的冰河期。目前的东亚国际政治经济状况已经远不同于半个世纪以前,如何有效遏制日本政界的保守势头,确保大国之间不会陷入“零和”博弈,这考验着日本左派政治家和正义国民的智慧,也考验着东亚乃至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外交智慧。(据《新京报》)

  日本会不会扪心自问?

  我每次到广岛,内心总是有股疑团:日本会不会扪心自问?是不是认识到遭到原子弹轰炸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造成的后果?最近这次到广岛,有机会听到当时幸存者高桥昭博先生叙述他的亲身经历。他说,当时他是一个中学生,在学校时,受到的教育是日本为了生存要打仗,打仗就要杀敌人。他讲到战争受害者不仅是广岛人,还有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期间遭到杀害的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人。听了这一席话,我多少得到一些安慰。

  当我即将离开广岛时,再次凝望今日的广岛。它背倚一片绿意盎然的群山,面对波浪迭起的蔚蓝色海洋,人们过着平静的生活。我在沉思,一场骇人听闻的原子弹爆炸已经过去了60年,岁月的消逝绝不会抹平广岛人民心中的创伤。但更为重要的是人们是否意识到原子弹惨剧是日本对外侵略战争造成的。广岛市长秋叶忠利说:“不记住历史,历史就会重复!”我在想,如何正确认识历史,依然是人们面对的课题。(据《人民日报》)(杨成绪)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