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长时间用手机伤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有关手机对身体损害的争论由来已久,其争论焦点是手机发出的辐射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科学家的研究一般集中在手机对大脑、对耳朵的影响上,但最近以色列科学家另辟蹊径。他们的研究表明,手机辐射对眼睛也有危害——除了影响眼睛聚焦外,还有可能引发白内障。

  警 告

  科学家日前警告说,过长时间使用手机可能引发永久性的眼部损伤。他们研究发现,手机发出的微波辐射类型能够引起眼组织“起泡”,这是白内障的前兆,同时手机也会对眼睛的聚焦能力产生干扰。以色列科学家利维·舍希特领导的研究小组警告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微波能够引起无法挽回的损伤。我们建议拥有手机的人们在身旁有座机的情况下,不再使用手机。”今年早些时候,英国一名部长曾经提醒家长们关心一下自己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长短。

  实 验

  以色列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利用小公牛眼睛内的晶状体做了一项实验。科学家们挑选小公牛眼睛的原因是,小公牛2岁时的眼睛和人的眼睛非常相像。研究人员将一些小公牛的晶状体暴露在适当温度下,这个温度相当于手机过长使用时引起的温度,同时,研究人员还将另一些晶状体暴露在与手机辐射相当的微波辐射下。两周后,研究人员将这些保存在培养基里的晶状体和正常晶状体做了比较。科学家发现,晶状体在接触过手机后,不能对一束光清晰地聚焦,这会导致视力模糊。但当晶状体不再接触手机,这一损伤就会自动愈合。此外,晶状体接触手机还会引发组织内“起泡”,且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这一症状是永久性眼部损伤——白内障的前兆。

  新 意

  舍希特说:“现在有很多人都在研究手机是否会引起癌症或脑部损害,但还没什么人在研究手机对视力的影响。”据悉,不久后这项研究将发表在《生物电磁学》杂志上。此外,科学家们还将受邀前往以色列议会下属的卫生委员会,陈述他们的研究成果。去年,国际非致电离辐射委员会对所有有关手机的研究做了一个总结,他们认为使用手机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并无联系,没有可信的证据能够显示手机和人体健康有因果关系。英国卫生部门官员迈克尔·克拉克说:“这项工作很好,我们会对此加以留意。如果将来还有研究传递了相同或相似的结果,公共卫生的惯例可能需要重新审查。”·李雯·(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