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喜忧参半看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在过去的3天中,从军界到普通民众,俄罗斯人都在揪心祈祷:被困潜艇上的7名成员千万不要像“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118名俄罗斯青年一样永远沉眠。7日,沉甸甸的恐惧和忧虑在潜艇成功浮上海面那一刻瞬间转化为狂喜。不过,还远没到如释重负的时候。救援成功讯息传来的同时,俄罗斯政府和军界已经开始遭遇严厉质疑。

  喜极而泣

  莫斯科时间7日上午7时25分(事发地时间7日下午16时25分),被困75个小时的AS-28型潜艇成功浮出水面。稍后,船上成员返回陆地。在一片闪光灯聚焦下,指挥官海军上尉维亚切斯拉夫·米拉舍夫斯基长长敬了一个军礼,嘴角轻扯起微笑。尽管面容疲惫苍白,他和其他6名船上成员仍神情欣然,稳步走下踏板。随后,7人坐上汽车前往医院接受体检。潜艇获救的消息牵动多重感情,其中最浓郁的莫过于喜悦,尤其是亲人的喜悦。获悉丈夫平安无事,叶连娜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激动:“我高兴得哭了出来,手舞足蹈。”

  颜面受伤

  对于英方的援救技术和人员,费奥多罗夫动用了“折服”一词。和5年前“库尔斯克号”失事时不同,俄罗斯海军此次及时寻求国际救援。不过,自家海军两日营救未果,国际救援药到病除。面对这样的结果,俄罗斯人感激的背后也难掩尴尬。退役的潜艇军官亚历山大·皮戈罗夫在破旧的公寓内密切关注着此次潜艇营救全过程。他与被困潜艇艇长米拉舍夫斯基是同乡。大团圆的结局在他心中却留下更多缺憾。“一切都毁掉了,他们谁也救不了了。”他感慨着曾拥揽无数荣誉的俄罗斯海军已然今非昔比,“我没法说出自己所知晓的一切……但能够想像当时的状况。”已脱下戎装、挥起笔杆子的皮戈罗夫由衷表示,海军现有效营救设备几近为零,“这个国家必须拥有自己的海上救援能力”。潜艇能够在障碍消除后凭借自身力量上升到水面,对不少俄罗斯人来说,意味着保留住了最后的颜面。当地司机谢尔盖·戈尔布诺夫在接受采访时就不忘强调:“英国人切断了电缆,但潜水艇是自己浮上水面。”

  质疑难逃

  潜艇事件刚刚结束数小时,俄罗斯不少政界人物就开始集体发难,为什么一度强大的俄罗斯海军沦落到要靠外援拯救的地步?反对党“祖国党”领袖德米特里·罗戈津连珠炮轰出一串质疑:为什么别人有深海探测器而俄海军没有?为什么“鱼网和电缆”被丢弃在海军的训练之地?“似乎海军训练场所不在海军指挥部的控制之中。”罗戈津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按下葫芦又起瓢,俄罗斯这回及早寻求外援的做法也并非所有人一致认可。曾在原苏联海军任职的乌克兰黑海舰队前司令爱德华·巴尔京就表示,求助他国的决定根本是一个错误,“这片海域随处都是机密”。(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