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万“神牛”横行印度首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3: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4万“神牛”横行印度首都(图)
  在新德里繁忙的街头,两头牛旁若无人地“顶牛”。在视“牛”为圣物的印度,“都市放牛、车牛共道”是首都新德里街头的独特一景,而如何清理这些街头“闲逛”的“神牛”,也一直是让新德里市政府伤脑筋的问题。日前,印度有关当局又想出新招:悬赏捉拿“流浪牛”。在“经济杠杆”的驱动下,印度街头顿时涌现出不少满街围追堵截“流浪牛”的“牛仔”。

  “牛仔”街头“逐牛战”

  据路透社8月6日报道,德里高等法院4日通过了一项法令,为使首都彻底摆脱因“流浪牛”带来的交通隐患,市政当局必须以每头牛2000卢比(约合44美元)的价格向捉牛者支付现金奖励。这笔奖金比普通印度人月收入的一半还多。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许多人以棍棒为武器,以摩托车为“战马”,纷纷加入到这场“神牛”追捕战中。公交司机钱德·辛格把满大街的“流浪牛”都看成了“财源”,他说:“2000卢比可是一大笔钱,我会一直追到马路上再也看不到一头母牛或公牛时才会停下来歇歇。”

  因此,这项悬赏令刚刚出台就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落网的“战利品”被源源不断地送往新德里的“老牛收容院”。这家收容院可容纳上万头无家可归的流浪牛,规模之大为印度之首。当然,被送来的牛必须是活的。

  不过,市政当局目前还做不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必须把这些牛拍卖之后才有钱支付奖金。所有前来送牛的人都领到了一张收据,凭此收据就能日后兑现。

  虽然“捉牛”的目的之一是清理交通,但得奖心切的捉牛仔们满大街围追堵截,新德里的交通也因此陷入混乱之中,这是当局始料未及的。

  “神牛”当道无人敢挡

  据统计,目前印度全国有老牛2亿多头,占全球牛数量的近四分之一,而仅在首都新老城区的大街小巷就有4万多头牛,其中大部分是无家可归的无主牛,另外还有一部分则是被居民放在大街上自找食物的家养奶牛。

  它们有时候目无旁人地横穿马路,有时又摇头摆尾、优哉游哉地行走在机动车道上,有时甚至干脆横卧街心,对周围事物不理不睬。各种来往车辆行人只能停下来让路,或者绕道而行。尤其是每到傍晚时分的下班高峰,也正是流浪牛成群结队准备“各寻其所”的时候,车辆和牛群混在一起几乎寸步难行,阻塞交通之余,给行车安全也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牛之所以如此“目中无人”,与印度宗教有很大关系。在10多亿印度人中,有82%是印度教教徒,而神牛崇拜是印度教的传统。许多教徒都希望自己来生投胎转世为一头牛。在印度,除了西孟邦与喀拉拉邦两个邦外,其他各地的法律都是禁止杀牛的。禁止屠宰奶牛,则是印度宪法的明文规定。

  然而,神牛崇拜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由于牛数量只增不减,生病的、年老体弱的牛往往被主人抛弃放生,城市乡村出现了大量可怜的流浪牛。它们成了疾病和垃圾的“制造源”,并使新德里这样的大都市变得像18世纪的古城,毫无现代化气息。

  多次“扫荡”皆受挫

  为了解决流浪牛带来的威胁,新德里市政局下决心对“流浪牛”进行清理整治,并成立了专门的捕牛队,准备将这些流浪牛收容之后再寻找合适的地方放养,但这一对公共交通百利之举却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反对,导致“捕牛行动”屡屡失利。

  今年2月,捕牛队员在数十名警察的保护下去圈捕聚集在交通干道周围的流浪牛,但却最终演变成一场骚乱,护牛心切的愤怒人群向队员和警察投掷石块,造成6名捕牛队员和3名警察在事件中受伤,“捕牛”变成了“捕人”,20多名当地民众被逮捕。

  4月28日,德里高等法院曾要求市政当局在一周内将街道上和其他公共场所中流浪的“神牛”清理出去。如果完不成任务,以后因流浪牛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均从市政局员工的薪水中扣除。一位市政局官员不满地说,从2003年9月到2005年3月,他们共捕获3万头流浪牛,但最终这些牛又重新走上了街头。

  “捕牛行动”受阻一方面是因为新德里居民的生活当中,牛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经常被当做“大型宠物”来对待。许多街头菜贩非常乐意在自己的摊上抓上一把青菜,送给神牛填饱肚子。在他们看来,人牛共处正是新德里的特色;另一方面,一些奶牛户将自家奶牛放在街上吃百家食,如果被当做流浪牛而收容,就等于断了自家财路,或至少得增加些饲料成本,发出反对声音也是在所难免。

  不过,新德里市政府这一次表示,不惜“出血本”也要把“神牛”驱逐出境,不知道对民众“晓之以利”是否能让新德里最终变成“无牛之城”呢?(康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