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推行全球霸权战略的工具 美国海外兵团为谁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8月8日电最新出版的《香港经济导报》刊登文章说,近年来,美国大力推行其全球霸权战略,在它所认定的“动荡弧线”(即东南欧的巴尔干地区—中东地区—外高加索地区—中亚帕米尔高原地区这一弧形的狭长地带)上竭力谋取军事存在,并先后发动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来延伸自己的军事触角。这种四处抢占战略要地的做法使得美军兵力捉襟见肘。

  文章认为,加入美军对于海外兵团来说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赌博,“天堂或是地狱”是这场赌局的两个可能归属,而赌注只有一个,那就是无价的生命。令美国人感到羞愧、令全世界感到不安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场豪赌。

  海外兵团壮大的原因

  虽然美军的征兵工作日渐艰难,但海外军团的数量却在稳步上升,五年前有28000名移民士兵为美国效力,而这一数字现在已经达到了39000人,这还不包括自9.11后被美国政府雇用的数千名外国私人保安力量,如今海外军团占美军机动军事兵力的比例已经升至7%左右。海外军团的不断壮大是美军兵力供给不足和需求紧张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需求方面看,美国军事战略对兵力的需求与日俱增。更为可怕的是,所有这些对外作战的兵力需求只不过构成了美国“1-4-2-1”方案的一环,这个美军总体战略方案中的“1”代表美军有能力保卫美国领土;“4”代表美军能够在四个危险地区遏制战争爆发;“2”代表美军能够通过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迅速地击败两个对手,这两场战争几乎同时发生;最后那个“1”,代表美军能够以决定性的优势击溃其中一名对手,包括攻陷其首都和推翻其政府。

  令人无奈的是,战争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兵力紧张能够得到丝毫缓解,战后重建与维持战果的需要反而刺激了兵力需求的继续上涨,不仅在伊拉克、阿富汗的驻外美军并没有实质性的减少,而且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的建设也需要新的兵力投入。

  国内防御、反恐行动和对外作战各方面的兵力需求迫使美军不得不开源节流,寻找新鲜、有力、持久的兵力增长点,而海外军团的不断壮大正是这种军事需要的客观结果。

  从供给方面看,美国本土居民的入伍意愿不断萎靡。美国实行的是志愿兵制,加入军队并不是公民的法定义务,而对于习惯了安逸、富足生活的美国本土居民而言,伊拉克就像是梦魇,对死亡的本能恐惧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放弃入伍念头,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美国畏惧当兵的人比四年前增加了近1倍。应该说,美国人的胆怯并非空穴来风,《华盛顿邮报》上每天公布的驻伊美军伤亡的统计数字的确在不断飙升,据不完全统计,从伊战爆发到今年3月份,已经有超过1500名美国大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战后伤亡甚至是战时的十倍左右。实实在在的死亡威胁让美国兵力供给持续下降,而海外军团的壮大正是弥补供给缺口的主要方式。

  海外兵团壮大的反思

  海外军团的壮大很自然地受到了美国公众的普遍关注,并引起了广泛争论。实际上,海外军团的壮大也确实值得多重反思。

  第一重反思来源于美国的征兵策略。自从上世纪90年代美国出现兵力短缺以来,美军的征兵策略就发生了重要改变,由强调荣誉和使命的“国家军队”策略转向了强调利益和机遇以及“个人军队”策略。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入伍就像获得了一份工作,可以得到不菲的“签约费”和军饷,获得高额奖学金的支持,并受到专业化的个人训练。而对美国移民而言,入伍还可以使他们变成真正的美国人。每年都有7000名左右的海外兵团由于为美国军队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获得了美国国籍。而越来越多的移民也正是为了实现“美国梦”心甘情愿地踏上了可怕的战场。美军的这种“个人军队”策略从本质上看,就是对移民“美国梦”的一种利用,而这种以生命作为筹码的交换让美国表面上对人权、甚至对动物的珍爱看上去是如此的虚伪。海外兵团的壮大是美军“个人军队”战略的胜利,但对生命的践踏和对人权的亵渎注定它是可耻的。

  第二重反思来源于海外兵团本身。海外兵团是一个模糊的群体,他们为了得到美国国籍而不惜杀戮,从这个角度看无异于有“杀人机器”之称的“雇佣兵”。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些年轻人大多数从小就被父母带到美国,吃着汉堡包、听着说唱乐长大,除了缺少美国国籍之外就是彻头彻尾的美国人,而他们入伍无非就是让自己的公民身份法律化,并为维护自己骨子里的“美国精神”而战,这种意义上的海外兵团是国家的“战士”。海外兵团在两种身份间游离的同时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如果他们战死,那么这种牺牲甚至说不上是“为国捐躯”,既然如此,他们的死又有什么意义?所以,不管是“雇佣兵”还是“战士”,海外兵团注定是可悲的。

  第三重反思来源于战争的性质。美国向来标榜自由、民主和公平,而美国发起战争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正是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维护这些“美国精神”。但海外兵团的壮大让这个表面上顺理成章的理由脆弱得不堪一击。如果美国并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捍卫“美国精神”,那么这种战争又有什么意义?《独立宣言》中就明确反对利用“唯利是图的外部力量”,所以就算是胜利,也不过是以利益交换得来的胜利,是流着无辜者鲜血的胜利。这样的战争注定是肮脏的。

  海外兵团壮大的影响

  海外军团壮大的反思带来了不易察觉的深远影响。美军逐渐认识到,依靠海外军团弥补兵力缺口仅仅是权宜之计,这种道德上、伦理上、精神上对传统的挑战必将激发社会矛盾,让美军在长期中面临“失道寡助”的风险。解决兵力短缺难题的关键在于减少兵力需求,而不在于深挖供给潜力。

  拉姆斯菲尔德于5月份提出的美军军事基地“瘦身计划”,就是需求策略的一个重要体现。而近来美军可能对“1-4-2-1”方案进行重大战略调整更是需求策略的另一个关键性举措。美国《纽约时报》7月5日报导,美国国防部目前正试图对“1-4-2-1”方案中的2进行改革,用“一场战争+反恐”取而代之,这种战略调整将大幅缓解美军兵力紧张的现状,并抑制海外兵团的继续扩张。

  总之,海外兵团的“美国梦”映射出了美国军事战略虚伪、势利和丑陋的一面,尽管对于海外兵团自身而言,“美国梦”似乎依旧是那么“美丽”。(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