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参院今对邮政改革投票 小泉政府命悬一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26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5-08-08 10:49 来源:华夏时报
日参院今对邮政改革投票小泉政府命悬一线(图)
  5日,小泉面色沉重,在参议院特别委员会接受有关邮政法案的问询。交恶邻国、入常失败,如果邮政法案再遭否决,小泉所受打击可想而知。

  日本国会参议院今日将对小泉政府的邮政改革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如果议案受挫意味着参议院对他本人和政府投下不信任票,他将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日本各大报纸7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在拥有242个席位的参议院中,执政的自民党议员虽然在人数上稍占优势,但是如果有18名自民党议员倒戈,议案就将遭到否决。

  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说,至少17名自民党参议员决定投反对票,此外还有两名自民党议员可能会投弃权票。如果考虑到两张弃权票等于一张否决票,邮政改革议案遭到否决的可能性并不小。

  “这是对我的判决。”小泉6日会见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时说。他同时表示,为了推进邮政改革议案,他“不惜牺牲自己的政治生涯”。当时,森喜朗专程赴首相官邸,劝说小泉即使“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被否决,也应该避免解散众议院。但小泉并不接受这套说辞,称解散众院难以避免。森喜朗在与小泉会谈之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对后者进行了强烈批判,称小泉“不可救药了,这人比起怪人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与谢野馨说,如果议案遭到否决,小泉很可能会在今天就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小泉首相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倾听民众的声音。”与谢野馨说。

  支持小泉的日本前官房长官兼冲绳开发厅长官中川秀直则表示,如果邮政改革无法实施,小泉政府无法对国民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所以已经没有退路。中川秀直同时称,小泉和助手将继续游说自民党参议员支持这一议案,直至“最后一刻”。

  日本邮政系统在全国境内有2.5万个分支机构,共吸纳存款1.9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最大私营银行东京-三菱银行存款的3倍。

  根据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日本邮政业在2017年前完成私有化。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包括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法案等6项法案,主要内容是在2007年4月解散日本邮政公社,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下设窗口公司、邮政事业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窗口公司负责整个系统雇员开支、管理邮政企业财产等。控股公司起初将统领这4家公司,但到2017年必须售出在银行和保险业的股票。

  这个改革方案在日本朝野引起强烈争论。支持者称,邮政业私有化有助于改善服务、提高竞争力,由市场来决定如何有效使用巨额存款。反对者认为,邮政业民营化不仅会导致部分从业人员失业,而且会造成邮局减少,影响服务质量。

  日本众议院在7月5日以微弱票数优势通过邮政改革议案。除了在野党投票反对外,自民党众议员中也有51人投反对票、缺席或弃权,内阁4名副大臣、政务官也投了反对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