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前外交大臣库克前妻称其私生活混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49 中国日报网站
英国前外交大臣库克前妻称其私生活混乱(图)
资料图片:英国前外交大臣库克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6日,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与妻子在苏格兰爬山时突然晕倒,随后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抢救,于当天下午去世,终年59岁。这位曾戏称自己“不适合做领导”的英国外交官,一生中既狂热支持过科索沃战争、又坚定反对过伊拉克战争,更因愤怒地扔掉头上的乌纱帽来抗议布莱尔的战争政策而“扬名”。而这位自称“长得不够英俊”的政坛才子,却有过好几次婚外情。

  喜欢冒险挑战极限,登山之时酿悲剧

  据英国媒体报道,6日苏格兰的天气非常好,于是库克携妻子盖纳·里甘攀登一座高700米、位置相当偏僻的山。行至山顶附近时,库克突然跌倒在凹凸不平、多岩石的山路上,头部和颈部受伤,虽然当地救援组织很快派出直升机,将库克送于当地医院,但他还是在当天下午停止了呼吸。

  目前还不清楚库克死亡的具体原因,英国方面将于当地时间7日进行尸体解剖。据悉,库克此前患有心脏病。有消息称,两年以前,库克因为低血压曾晕倒在一个饭店里。

  库克的前妻玛格丽特·惠特莫尔在获悉他突遭横祸后表示:“这是一个悲剧。他喜欢登高——我以前就十分担心他去爬山——但他是个爱冒险的人,喜欢把自己推到极限。”

  英国政要高度评价,赖斯也“感到伤感”

  库克去世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当天晚上说:“罗宾是一位杰出的、非凡的天才——他才思敏捷,辩论时一针见血,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辩论技巧和说服能力。”

  英国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称,库克是一个坚守原则的政治家,他对自己认定的事情会战斗到底,为英国作出了“极大”的政治贡献。

  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称赞库克是“他这一代人中最伟大的议员,对英国政治作出了巨大贡献”。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前任去世的消息是“毁灭性的”,“罗宾和我有着近30年的交情,我们之间的友情超乎了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分歧。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外交大臣”。

  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也表示:“对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的突然去世,我感到非常伤感。库克先生是美国的朋友,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外交家。”

  科索沃战争重要角色,伊战前夕辞职抗议

  库克于1946年2月28日生于苏格兰西南部,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大学期间他加入了工党,并结识了前妻玛格丽特,两人于1969年结为夫妇。1970年,他首次竞选下院议员,但以失败告终。四年后,他卷土重来,成功进入议会下院。一直以来,库克为自己并不英俊的相貌而感到遗憾,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的长相和气质非常像学校里的书呆子。我长得不够英俊,不适合做领导。”

  1997年,库克被布莱尔任命为外交大臣。1999年,库克强烈支持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打着“维护人权、制止人道主义灾难”旗号发动科索沃战争。2001年工党再获胜利,布莱尔重组内阁时,用斯特劳取代了库克,将库克“调整”为下院工党领袖。

  库克一直对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持批评态度。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天前,为抗议布莱尔追随布什决定对伊拉克动武,库克毅然辞去了下院工党领袖的职务。他说:“我不能支持一场未取得国际社会同意和英国民众支持的战争。”据称,库克发表辞职演说时,非常罕见地赢得了议员长时间起立鼓掌。此后,库克虽然从布莱尔的圈子淡出,但仍然是英国政治政坛很有影响力的一个人物,经常发表反对布莱尔战争政策的言论。

  令库克的支持者叹息不已的是,如果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接替布莱尔成为下届英国首相,如果那时库克能健在,他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位内阁大员。据悉,库克和布朗本是死敌,但现在两人已和解。

  前妻:“他有好几个女人”

  虽说库克在英国政坛是个叱咤风云的人物,但在私生活方面却是相当混乱、饱受诟病。反对他的人批评说,库克虽然才华横溢,但却傲慢自大,私生活不检点。

  库克现任妻子盖纳原是他的女秘书,库克瞒着原配妻子玛格丽特,与盖纳长期保持着地下恋情。1998年,库克刚刚坐上外交大臣位置不久,英国媒体就曝光了他们的婚外恋情。库克见状,断然抛弃结婚28年的妻子玛格丽特,并与盖纳结婚。据玛格丽特讲,虽然库克自称“长得不够英俊”,却有过好几次婚外情。(唐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