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军在美驻乌兹别克基地附近驻扎等待取代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9: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8月8日援引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费尔干”新闻社主编基斯洛夫宣布,一支数百人的俄军部队已在乌兹别克斯坦卡什卡达里亚州哈纳巴德镇美国空军基地旁边驻扎了一个多月,等待取而代之。

  基斯洛夫宣布,他们派驻乌兹别克斯坦的记者发现,在7月乌总统卡里莫夫访俄之后不久,一支俄军部队部署到了美军基地旁边的一个废弃的地质情报考察队院内,可能是空降兵
或特种部队。尽管他们很少与当地居民接触,但无论是从外形,还是行为举止上,都可一眼辨认出是俄罗斯人。驻乌美军一位军官也宣布,机场附近出现了俄罗斯人。

  乌外交官和俄国防部官方发言人都拒绝就此问题发表评价。不过,俄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还是证实了俄军特种部队和专家在哈纳巴德机场附近驻扎的消息。他解释说,根据乌当局与五角大楼代表达成的协议,俄军将负责接收哈纳巴德机场(美国称为K-2)基础设施。他说:“美国人本以为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就永远不走了,因此投入了大量资金。我们的任务是保障机场、跑道、通信和观察设备完好无损地移交给乌兹别克斯坦军方。莫斯科和塔什干正在就此问题进行谈判,俄军计划像当年科索沃维和时抢占普里斯蒂纳机场一样,出奇兵占领这一机场,乌方不反对。”

  俄空降兵新闻局发言人否认有数百名空降兵特种部队在乌兹别克斯坦部署,称只有2-3名军官在乌协调将于9月举行的俄乌联合演习事宜,届时俄空降兵第76空降师将派一个连的兵力约100人参加。

  哈纳巴德机场是军事战略要地。阿富汗战争时,苏军在此部署图-22M3和图-95重型轰炸机,战机起飞后3个小时就可到达印度洋上空。俄军事科学院院士波波夫上校认为,美国人撤出标志着俄罗斯极为重要的地缘政治胜利,不排除俄军接替美军在此部署的可能性。(固山)(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