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与孟加拉国表示将以对话方式解决两国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0:54 国际在线

  新华网达卡8月8日电(记者朱峰)印度外交部长纳特瓦尔·辛格7日结束了对孟加拉国为期三天的访问。印孟双方表示,将通过对话方式解决两国争端和分歧,加快改善双边关系。

  访问期间,纳特瓦尔·辛格分别会见了孟总理卡莉达·齐亚,孟外交部长穆尔希德汗和财政与计划部长赛义夫·拉赫曼。纳特瓦尔·辛格表示,印度愿以对话方式解决两国间在双边贸易、河流共享、边界管理等领域存在的争端和分歧。

  孟外长7日称,双方已决定用对话方式解决双边问题。他说,我们不要只看过去,而是要往前看,这是时代的要求。我们已经意识到过去由于两国没有进行对话而错失了许多东西。

  孟加拉国对印度的贸易逆差额达15亿美元。会谈中,孟方要求印度开放市场,对孟出口产品实行零关税,并消除其他贸易壁垒。印度外长表示这一问题将在本月举行的两国间商务部长级会谈中进行讨论,印方将努力解决这一问题。他还提出,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将会有助于扩大贸易规模、解决孟贸易逆差问题。同时,孟方要求在孟印边境地区建立陆地关口,以方便两国边境贸易,对此印方表示同意。

  印孟两国长期以来存在河流共享问题。据报道,印度计划在其境内50条主要河流修筑水坝,这些河流途经印度流入孟境内。会谈中,孟方对印度计划进行的“河流连接工程”表示担忧,称这一计划会严重危害孟加拉国的生态和农业。印度外长对此表示,该项目还处于设想阶段,印度会同孟方协商,绝不会做出任何单边决定。

  此外,双方还就边界犯罪、非法偷渡等边境管理问题进行了磋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