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参院否决邮政民营化法案小泉决定提前举行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国会参议院8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以125票反对、108票赞成否决了“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为挽回局面,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决定解散众议院,于9月11日举行大选。

  小泉决意要通过“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但最终事与愿违,其主要原因是来自执政党内部的坚决抵制。在此次参议院全体会议上,有22名执政的自民党议员投了反对票,另有
8名自民党议员缺席或弃权。

  在日本众议院7月5日投票表决该法案时,就有51名执政党议员“造反”,导致该法案只能以233票赞成、228票反对的微弱多数通过。小泉随后曾表示,将对投反对票的自民党议员进行严厉处分,并不会推荐“反叛者”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参加议员选举。

  此次参议院投票前,小泉就对一些议员表示,如果政府邮政改革相关法案不能在表决中获得通过,他将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8日也说,如果参议院不能通过相关法案,小泉将解散众议院。

  在参议院否决了邮政改革相关法案后,小泉决定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对策,并向执政党领导层表示他将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8日下午在和小泉会晤后向媒体透露,大选投票将在9月11日举行,竞选活动将从8月30日开始。

  负责邮政改革的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兼邮政改革国务大臣竹中平藏对媒体表示,否决邮政改革相关法案将给日本的经济和未来带来极大损失。

  日本法律规定,由参、众两院组成的国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的立法机构。日本的众议院议员每届任期为4年。但首相拥有随时解散众议院的权力,这被称为首相的“传家宝刀”。小泉决定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使日本政局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并可能导致自民党分裂,政局出现剧烈动荡。自民党能否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将决定小泉的政治前途。

  日本大多数媒体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举行选举对自民党十分不利。如果自民党中的“造反”议员另组新党参加竞选,必将分流部分自民党的选票,而原本自民党的重要票源之一邮政系统的选票也不会投给自民党。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自民党在9月份的众议院选举中失利,所获议席大幅减少,党内的主流势力必将追究小泉的领导责任,迫使小泉交出权力。目前,日本自民党内部已经出现要求小泉下台的呼声。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