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军方制定首个本土反恐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14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8日电(记者杨晴川)据《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美国军方已经制定了首个防止本土遭受恐怖袭击和在遇袭时迅速作出反应的行动计划,设想了15种危机状况并准备应对在美国本土同时发生多起袭击。

  参与制定这项计划的美军官员向该报透露说,这一计划是根据五角大楼今年早些时候有关应对同时发生多起恐怖袭击的指示,由位于科罗拉多州的美军北方司令部制定的。

  根据这项计划,对于每一次恐怖袭击,美军将调动至少3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而随着袭击破坏程度和民间救援反应能力的变化,兵力可以进一步增加。计划规定了这些快速反应部队在各种情况下的不同职责。

  计划设想的危机包括从控制人群骚乱的“低端”任务到应对全面危机的“高端”任务,包括恐怖分子释放致命生化毒剂或引爆放射性装置。在所设想的最严重的几种危机状况中,包括同时遭受三起袭击。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计划体现了五角大楼在反恐战略方面的一个重大转变。美国军方过去很少愿意介入民间救援行动,而且因受法律限制也不能参加执法行动。但近来,军方高级将领纷纷表示,在依靠民间资源无法应对大规模恐怖袭击时,军方不得不担负起主要责任。美军北方司令部司令基廷说,如果美国任何一个州遭到生化武器或核武器恐怖袭击,那么,军队就应该发挥领导作用。

  美国一些民权团体表示反对军方介入国土安全事务,并说此举违反了1878年通过的一项禁止军人介入民事执法行动的法律。但军方人士称,美国宪法规定总统是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负有保卫国家的责任,因此为保护国家总统可以下令调动军队,不受其他法律限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