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美科学家称:脑电扫描可以“解析”人的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们称,他们经过一系列试验发现,可以通过现代脑电图扫描仪器看明白人脑到底在想些什么。

  据英国媒体报道,伦敦大学学院和洛杉矶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们称,可以通过脑扫描断定人们接受扫描前听了哪些音乐、看到过哪些影像。

  美国研究小组认为,所作实验证明脑扫描与脑细胞电离活动有直接关系。

  英国研究小组表示,试验可能有朝一日让人们发明创造一种思维解析机器,让人们能够与失去语言能力的瘫痪病人交流。

  据研究人员介绍,所进行的实验非常简单。科学家们首先给参加试验的志愿者佩戴一种可以隔离左右眼的特殊眼镜,然后同时把一红、一蓝两个彩条纸分别放在试验者左右眼前。

  参与试验的人左眼看不到右眼前面的东西,右眼也看不到左眼前面的东西。

  与此同时,试验者接受“功能磁共振成像机(fMRI)”对大脑的扫描,观察单眼看色条的脑电反应。

  结果发现,试验者的大脑会间断性一会看到蓝色、一会看到红色。科学家们说,试验者观看不同颜色时,大脑便产生不同、但有规律的脑电反应。

  科学家们解释说,虽然红蓝色条是很简单的实验,但同样道理可扩展到解析人脑对几乎所有音像信息的反应上。

  也就是说,类似试验最终有可能让人们“破译”脑电波语言,通过脑电扫描便可知道人脑在思想什么。

  当然了,由于世界上的音像信息实在是多得数不胜数,因此要真正发明一台可以猜透人们思想的机器,恐怕还要等很久很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