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六方会谈有重要进展 敦促朝做出战略性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8月9日电美国政府华盛顿时间8日对第四轮六方会谈评价称,有“重要的进展”或“相当的进展”;并称,对于将在本月下旬重开的会谈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仍抱以乐观态度。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第四轮六方会谈在解决朝核“原则宣言”问题方面,没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进入休会期。而达成妥协的最大障碍是对援朝轻水反应堆问题。

  美国政府一直要求朝鲜放弃轻水反应堆计划,预计美朝之间将难以达成妥协。

  同时,美国政府强调,朝鲜和伊朗的“核开发阶段不同”,对于两个国家要求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只能区别对待。

  当天,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相信,在北京举行13天的会谈取得了相当的进展。虽然没能达到目标,但已很接近。”

  而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也表示,本轮会谈有重要的进展,并乐观地认为,可以达成部分协议。

  埃雷利还表示:“中断13个月的讨论持续而实质性地进行,并且会谈内容与此前相比更有分量。起草四份协议文本也是一个进展。”

  埃雷利还称:“我们认为,根据这些情况,有理由认为在几周内可以实现目标。”

  但就朝鲜的轻水反应堆要求,埃雷利对“中国和俄罗斯的立场是否也和美国一样”的提问回答称:“在原则宣言和要求朝鲜做出战略性决策方面,我们的立场一致。希望朝鲜在下次回会谈时,做好签协议的准备。”

  关于美国承认伊朗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不许朝鲜拥有这一权利的原因,埃雷利对“是否因为朝鲜已经开发核武器”的提问称:“朝鲜和伊朗的核计划的开发阶段不同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此外,还有诸多不同之处。”

  埃雷利强调称,朝鲜和伊朗都缺乏国际社会对其核开发意图的足够的信赖,并拥有对国际社会的威胁等共同之处。但除了这些一般性问题外,还有具体而重要的差异,所以美国的解决方法也只能不同。

  就第四轮六方会谈在本月下旬重开的前景,埃雷利强调称,“虽然还不能肯定朝鲜一定会回来,但我们是在所有国家都再回来的前提下,进入休会期,因此朝鲜是否会重返会场不是问题,对此,没有丝毫的疑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