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塔尼亚胡准备大选 沙龙任命副手代理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13 温州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了反对沙龙下周从加沙撤军,以色列“政坛大佬”内塔尼亚胡8月7日使出“杀手锏”,辞去财政部长职务。但总理沙龙不为所动,任命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为代理财政部长。

  内塔尼亚胡中途离席

  据美联社报道,在8月7日举行的内阁每周例会上,以色列内阁部长们准备就拆除加沙的3个犹太人定居点举行表决。

  以色列住房与建设部长伊萨克?赫尔佐克透露,当轮到内塔尼亚胡发言时,他却二话不说,“呼”地一下从座位上站起来,在桌上放一张纸条,纸条称自己应计算在投否决票之列。随后,他向沙龙递交了辞呈。

  沙龙不动声色

  内塔尼亚胡突如其来的举动令在座的部长们目瞪口呆。尽管内塔尼亚胡几个月来对撤军计划牢骚满腹,怨声不断,但他口风很紧,没吐露半点要辞职不干的风声。

  以色列不管部长、工党成员马坦·维勒奈,看到同属于利库德集团的沙龙和内塔尼亚胡公开闹起内讧,备感滑稽,称当时情势“非常戏剧化”。他透露,沙龙对内塔尼亚胡的突然之举反应平静,不动声色。

  一名内阁部长要内塔尼亚胡解释为什么这么做,内塔尼亚胡只是表示,他已经在辞呈中写明了辞职原因。

  沙龙任命副手代财长

  内塔尼亚胡拂袖而去后,内阁部长们在震惊之后继续投票,以17票对5票的结果通过了首先拆除3个定居点的计划。根据沙龙的撤军方案,以色列将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拆除25个定居点,大约9000人举家搬迁。

  沙龙的助手表示,内塔尼亚胡辞职而去,不会影响撤军行动按原定时间表进行。沙龙则宣布,任命现任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临时代理财政部长。

  内塔尼亚胡愤然辞职,犹如一颗重镑炸弹,震惊了以色列。一小时以后,该国股市应声骤降5个百分点。在担任财政部长2年多的时间里,内塔尼亚胡采取倾向企业主、削减民众福利的政策,刺激经济发展。为了减少内塔尼胡辞职的“冲击波”,以色列总理沙龙表示,他将继续坚持内塔尼亚胡的经济政策。

  内氏辞职备大选

  随后,内塔尼亚胡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说,他心情很矛盾,他虽然想继续执掌以色列的经济,但不能支持沙龙的撤军行动。

  身为强硬派的他在8月7日无奈地承认,他阻挡不住以色列的撤军步伐。但他表示,即使于事无补,他也要辞官而去,因为他担心以军撤出加沙将使加沙变为“伊斯兰恐怖基地”,陷以色列于危险之中。他说:“虽然我阻止不了撤军,但我本人问心无愧。”

  作为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一直梦想有朝一日重新夺回总理宝座。这次他甩手而去,有可能迫使沙龙提前原定于2006年11月举行的大选。因为在执政的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内部,许多人反对撤军,支持内塔尼亚胡,而且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里将内塔尼亚胡捧上政党领导人的宝座,为其出马竞选总理铺平道路。以色列犹太人移民早就盼望内塔尼亚胡抽身而退,率领他们反对沙龙的撤军计划。(王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