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23 京华时报

  

小泉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

  由于大批执政的自民党议员倒戈,小泉政府提交的邮政改革议案8日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遭到否决,使小泉政府遭受空前重创。小泉纯一郎随即解散众议院,宣布在今年9月11日提前举行大眩若选举失败,小泉将辞去首相职务。

  邮政改革议案流产

  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日本朝野引起激烈争论,反对者甚众,在自民党内部也发生严重分歧。7月5日日本众议院以微弱多数通过了这部法案,当时有51名自民党议员投反对票、缺席或弃权,使小泉政府颜面扫地。

  为了避免在参议院8月8日的投票中受挫,小泉及其助手在投票前大力展开游说行动。小泉还放出狠话,如果邮政改革法案在参议院遭否决,他将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大眩此外,投反对票或者弃权的自民党议员将受到严厉处罚,重则开除党籍,轻则不再将其作为党推荐的候选人参加国会议员选举。在7月5日众议院投票结束的当晚,小泉就撤换了4名投反对票的内阁副大臣和政务官职务,希望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然而这些努力最后都付之东流。在8月8日下午的投票中,日本参议院以125票反对、108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这部法案。值得一提的是,有22名自民党参议员投票反对这部法案,另外还有8名自民党议员弃权。

  日本媒体的评论指出,自民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原本在参议院占据多数,正是由于自民党议员的倒戈才导致议案遭到否决,小泉是被“自己人”所打败。

  9月11日举行大选

  邮政改革议案遭到否决后,小泉随即召集内阁举行紧急会议,并且和执政联盟的另外两个政党公明党和保守新党进行了磋商。

  公明党领导人神崎武法在和小泉会面后对新闻界说,执政联盟已经同意在今年9月11日举行众议院选举,正式的竞选活动将从8月30日开始。

  东京时间8日晚18时(北京时间8日17时),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宣布解散众议院,从而为提前举行大选铺平了道路。

  本届众议院成立于2003年,有480名议员。众议员的任期为4年,但首相拥有随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权力。这被称为首相的“传家宝刀”。日本法律规定,在大选中占有众议院半数席位以上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可以执政。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日表示,如果执政联盟在9月11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不能获得多数议席,他将辞去首相一职。

  内阁成员辞职抗议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内阁紧急会议上,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伸反对小泉解散众议院的决定,并拒绝在诏令上签字,当即提出辞职以示抗议。离开会场的岛村宜伸对记者说,其他几名内阁成员也都反对解散众议院,并准备提出辞职。

  根据日本宪法,解散众议院的诏令必须由所有内阁成员签署。如果内阁成员拒绝签署,身为首相的小泉可以解除他的职务,然后要求内阁中其余成员再次签署诏令,使之生效。

  在邮政改革法案受挫、小泉解散众议院后,自民党内部的矛盾开始激化,许多自民党领导人认为这很可能将导致自民党的分裂和在即将到来的竞选中失败。当年推举小泉出任首相的自民党森派会长森喜朗认为小泉通过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选举来“问信于民”的做法“十分愚蠢”。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新华快评

  小泉开始走下坡路

  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意味着日本政坛将再次大洗牌。许多分析人士都不看好自民党和小泉本人的前景。日本《每日新闻》的评论认为,提前大选对小泉本人和自民党都造成沉重打击。由于小泉政府的支持率不断下降,在目前情况下举行大选可能导致自民党分裂,并丧失政权。

  《每日新闻》的评论文章指出,小泉决定惩罚51名没有在众议院支持该法案的自民党议员,在下个月的选举中不再推选他们为自民党议员候选人。这些失去党内支持的候选人处境不容乐观,他们有可能因此脱离自民党,另组新党参加竞选,这必将分流部分自民党的选票。另外,在目前的形势下举行选举,自民党还将失去原本是其重要票源之一的邮政系统选票。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民党恐怕很难在选举中取得理想结果,甚至有可能导致党内分裂,丧失政权。

  日本共同社的分析认为,小泉纯一郎上台执政以来,在推动经济改革方面乏善可陈,同时频频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和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紧张。这些不利因素都将成为选举的话题,使自民党处于下风。《日本经济新闻》于7月7日至9日进行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为43%,比一个月前下降了5个百分点。

  同时,在众议院拥有175个议席的日本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摩拳擦掌,希望借助这次选举增加在众议院中的议席,甚至可以联合其他党派上台执政,历史性地终结“自民党王朝”。近年来,民主党在日本政坛呈现上升势头,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也不断增加。在上个月初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的议席出现下降,民主党的议席则增加了一半,双方力量对比已经非常接近。

  共同社的分析说,如果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未能取得佳绩,那么身为首相的小泉必须下台。即使自民党和小泉能都获得连任,那么小泉政府恐怕也无法继续推进邮政改革,成为一只不折不扣的“跛脚鸭”。

  《朝日新闻》的评论称,小泉的政治生涯已经步入下坡路。目前,日本自民党内部已经出现要求小泉下台的呼声。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背景

  日本邮政改革法案

  邮政民营化改革是小泉内阁的三大重点改革之一。实际上,小泉在20世纪90年代初担任邮政大臣时就主张对邮政事业进行大改革。

  小泉一直主张要使日本成为一个小政府、大经济的国家,强调应该对臃肿的公务员队伍实施坚决的瘦身,对政府所属的各类经营性机构实行民营化改革。日本邮政公社拥有28万多员工,在全国各地设有2.47万个邮局,拥有360多万亿日元的储蓄额和保险资产。邮政公社的存在导致了公务员队伍的臃肿,成了小泉实施改革的重点目标。

  自民党内有许多人对邮政改革议案持有异议,而小泉在党内的强权手法让许多人难以接受。在野党也坚决反对小泉提出的邮政改革议案,认为实行民营化后邮局数量会减少,进而导致服务水平下降。据新华社电

  8月8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右)和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左)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向众议院议员鞠躬。新华社/法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