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日政坛存两大变数 自民党可能失执政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4: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提前举行大选,不仅可能使小泉丢掉首相宝座,还可能使自民党失去执政资格,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金熙德博士今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金熙德博士认为:“这是对那些对邮政民营化法案持反对态度的自民党议员的一种牵制、一种施压,目的是让他们改变立场。但实际上,小泉这次失算了,他低估了反对派的力量。”

  金熙德解释说:“反对派这么做并非出于一时冲动,而是很多自民党议员长期以来就一直反对小泉的邮政改革。原因在于,这些议员和目前的邮政体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他们当中很多人本身就是由邮政系统推举上来的。”

  金熙德说:“邮政势力实际上是日本社会的一个重大利益集团和压力团体,同时也是自民党最大票源之一。如果这个集团利益受损,部分自民党议员自然会抱相当坚决的反对态度。”

  在目前情况下,金熙德博士认为,由于大选结果目前很难预料,因此日本政坛面临两大变数,一是小泉能否继续当首相,二是自民党能否继续执政的问题。

  金熙德博士认为,从政绩上看,小泉完全可以不解散议会,继续当首相,直到明年9月,但小泉坚持这么做有三个原因。

  首先,邮政民营化是小泉2001年当选首相以来最大的政治目标之一,是他改革计划的重中之重。小泉当初就是高举改革大旗当上首相的,得到的是下层自民党党员和社会民众的支持,从而打破了自民党内派系政治决定谁当首相的政治格局。如果没有改革大旗,小泉当不上首相,这是由他的政治信念决定的。

  第二,小泉的政治特点是“宁折不弯”,这种比较强硬的政治手法在很多问题上都有所体现。有人认为这与他“说一不二”的个人性格有关。正是因此,现在的小泉才要铤而走险,重新举行大选。

  第三,小泉已经执政将近4年半,剩下的任期只有1年时间。虽然他大可在法案被否决后再当1年首相,但他不愿在任期最后阶段把自己一贯强硬的政治风格突然变软。

  在野党民主党能挑战小泉吗?金熙德认为,“民主党很可能在选举中打败自民党,而且是一种马上就会出现的可能性”。他说,如果民主党获胜,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将毫无疑问成为日本的新首相,因为目前民主党内没有人能够撼动他的地位,而且他也没犯什么可以成为把柄的错误。

  如果民主党上台,日本政坛将与现在的政治局面有何区别?金熙德认为,在内政上有两点,一是攻击自民党的邮政民营化法案,二是攻击先前自民党通过的社会保险法案。现在前者已经破产,后者也在日本国内相当不得人心。在外交上,民主党的纲领是攻击小泉政府搞坏了亚洲外交,使日本同邻国的关系几乎降到冰点。因此,有舆论认为,如果民主党上台,目前中日关系的僵局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