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邮政改革议案遭否决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小泉一意孤行可能丢乌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1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大批执政议员倒戈

  小泉政府遭受重创

  据新华社电由于大批执政的自民党议员倒戈,小泉政府提交的邮政改革议案8日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遭到否决,使小泉政府遭受空前重创。小泉纯一郎随即解散众议院,宣布在今年
9月11日提前举行大选。若选举失败,小泉将辞去首相职务。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内阁紧急会议上,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伸反对小泉解散众议院的决定,并拒绝在诏令上签字,当即提出辞职以示抗议。离开会场的岛村宜伸对记者说,其他几名内阁成员也都反对解散众议院,并准备提出辞职。

  根据日本宪法,解散众议院的诏令必须由所有内阁成员签署。如果内阁成员拒绝签署,身为首相的小泉可以解除他的职务,然后要求内阁中其余成员再次签署诏令,使之生效。

  邮政民营化法案8日没有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坐在家里收看电视直播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脸阴郁,随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面对这场政坛地震,8日诸多媒体在评论时都给小泉加上了这样一个修饰语“特立独行”。日本共同社写道:“所有政治家的终极愿望都是成为国家领袖,并在获得桂冠后保住权力。小泉一定是目前情况下独一无二的人:为了一项政策居然冒下台的风险,而这项政策要不是有他,根本不会被提上政治日程。”

  固执导致支持率猛跌

  小泉一直以日本政坛改革者的形象出现,并反复强调要为“信念”坚持到底。媒体分析认为,2001年“出场有型、言语直率、改革姿态”的小泉的确给僵硬的政坛带来一张新鲜面孔,吸引了大批游离选民,挽救了走向颓势的自民党,在当年选举中获得了高达86.3%的支持率。

  但小泉上台之后,支持率却逐步下降,现在只有40%出头而已。固执也许是解释这种退步的原因之一。于外交方面,为了兑现当初选举时的“诺言”,小泉不顾中韩等亚洲邻国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于内政方面,则是不顾自民党内反对之声,执意推动邮政民营化。

  据美国《新闻周刊》发自东京的报道,今年初,只有2%的日本民众认为,这项改革是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共同社在分析自民党议员参议院投反对票的原因时指出,“他们不光是反对这个议案,而是反对小泉的行事方法,即试图在没有得到党内坚定支持的情况下,强行通过议案。”

  在野党积极准备大选

  小泉执意推动邮政民营化,执意解散众议院,这让自民党和其他党派均感到不可理解。当然,在小泉眼中,反对者也许才是异端。

  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小泉自比伽利略。他说:“我听到他(在宗教裁判所认罪时的呐呐自语)说:‘但它(地球)的确是在转动啊’……现在我要去问选民,他们会对邮政民营化改革说‘是’还是‘不’。”

  前首相森喜朗是自民党森派会长,正是这一派系推举小泉担任自民党党魁。森喜朗6日苦口婆心劝说小泉不要解散众议院,却毫无成效。他把小泉称为“太过古怪的人”。

  “坦白的说,我已经放弃(说服)这项糟糕的工作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他现在已经太过古怪了。”森喜朗说。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来自森派。在8日投票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描述小泉现在正承受“某种推动力”,这种力量会让小泉真的把自民党搞垮。

  在野党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8日抨击小泉,为什么不率领内阁辞职,而是要解散众议院?他说:“既然小泉首相自己说,议案遭否决就意味着对他内阁的不信任,我强烈要求内阁辞职。”

  日本社民党领导人福岛水枝批评小泉为人“自私”,“仅仅为了发泄他对别人的愤怒”,就解散众议院。“因为自民党内部冲突解散众议院,这是日本宪政历史上最大的滥用职权,我对此强烈抗议。”她说。

  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没有批评小泉,因为该党已经在着手9月11日选举的准备工作,他们相信这是把自民党赶下台的好机会。共同社说,民主党计划在全部300个单独席位选区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并赢得其中的170席,加上比例选区获得的席位,从而在总共480席的众议院占有多数。

  而小泉的如意算盘是,将自民党中反对邮政改革的37名议员踢出局,然后与现在的盟友公明党合作继续掌权。小泉已放言,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不能在选举中获胜,他将辞职。不过,现有媒体分析普遍认为,在9月选举中,自民党的内斗加上小泉内外政策的固执和孤立,在野党有充足的“炮弹”,自民党很可能在战后第二次失去执政党的宝座。(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

  邮政改革法案

  邮政民营化改革是小泉内阁的三大重点改革之一。实际上,小泉在20世纪90年代初担任邮政大臣时就主张对邮政事业进行大改革。

  小泉一直主张要使日本成为一个小政府、大经济的国家,强调应该对臃肿的公务员队伍实施坚决的瘦身,对政府所属的各类经营性机构实行民营化改革。日本邮政公社拥有28万多员工,在全国各地设有2.47万个邮局,拥有360多万亿日元的储蓄额和保险资产。邮政公社的存在导致了公务员队伍的臃肿,成了小泉实施改革的重点目标。

  自民党内有许多人对邮政改革议案持有异议,而小泉在党内的强权手法让许多人难以接受。在野党也坚决反对小泉提出的邮政改革议案,认为实行民营化后邮局数量会减少,进而导致服务水平下降。(欣华)

  分析

  政局发展前景

  从目前情形看,重新大选的前景此刻并不明朗,但存在几种可能性。第一,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大选中获胜,议席联合过半数。这样,小泉有可能继续做首相,摒除党内反对势力,继续推进其主张的邮政民营化。第二,自民党分裂,新党成立,自民党获议席最多,但联合公明党也不过半数,就可能要寻求与新党联合,此时新党必然提出小泉下野作为条件。第三,自民党大选输给民主党,民主党单独过半数,成为执政党,影子内阁正式登场。第四,民主党议席最多,但未过半数,民主党与从自民党分裂出的新党或在野的共产党联合执政。

  有分析认为,面临大选,为了转移国内矛盾、获取选民支持,小泉选择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在增加。也有意见指出,利用参拜靖国神社等行为来挑起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已经无法迷惑日本国民,这只会徒然使已经走上歧路的日本亚洲外交受到更大的损害,也会给民主党提供更多攻击自民党的口实。(欣华)

  时评

  日本出现权力真空

  内政外交麻烦不少

  小泉突然解散众议院,给自己政治未来埋下怎样的伏笔,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举动出现的权力真空让日本内政、外交都带来不少麻烦。

  在内政方面,首先受影响的是天皇即位问题。共同社说,政客们都忙着选举,关于是否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的讨论势必受到影响,现在日本社会对此分歧严重,原本要在今年秋天有个结论。

  其次,受影响的可能还有2006财政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按照惯例,财政年度预算大纲应在7月底就通过内阁审议,现在最乐观的估计,也要拖到本月中了。

  另外,解散众议院意味着大量议案成为了“废案”,其中不仅包括在参议院遭否决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就连已决定继续审议的残疾人自立支援法案、组织犯罪处罚法等相关修正法案也将一并作废。

  在外交方面,小泉如何行动更加受到外界关注,因为这可能成为他拉票的筹码。共同社列出了四大方面问题,分别是美军基地重新安置问题、六方会谈问题、谋求“入常”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共同社特别提及,小泉2001年4月竞选自民党党魁时承诺每年8月15日去参拜靖国神社,但后来他成为首相后,虽然每年都去参拜,但并没有固定在8月15日。今年,早有传言,小泉将在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这势必引起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应。如今选战又来,他会怎么做呢?

  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专门问到这个问题。小泉回答说:“我认为参拜问题不代表中日关系的全部,我绝对没有将其列为选举话题的意图。”

  但小泉的对手已经把它列为论题。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8日说,如果他当选日本首相,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欣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