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美表面不惧中亚撤军要求实则心急如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8月8日电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称,上海合作组织要求美国确定驻军确切期限,美国官员表面满不在乎,暗地里却心急如焚。

  报道称,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元首7月初发表宣言,要求美国确定其在中亚驻军的最后期限。随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再三表明要美国撤军的意愿。

  文章指出,上合组织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撤军要求,无疑是美国在中亚地缘政治博弈中遭遇的重大挑战。

  “9·11”事件后,为支持美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2001年分别同意美军在马纳斯、汉纳巴德建立空军基地,而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同意向美军开放领空并提供必要协助。

  然而,美国并未对当初同意接纳其军队进驻的中亚国家感恩戴德,相反,近年来对其政府频频施压,要求进行民主改革并扶持反对派,推动“民主化”运动,导演“颜色革命”,这让中亚国家领导人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尤其是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颜色革命”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发生骚乱后,中亚各国领导人对美国产生了强烈的戒备心。

  其中对美国在中亚搞“颜色革命”反应最为强烈的要数乌兹别克斯坦,因此该国要求美国撤军的愿望也最为强烈。

  “9·11”事件后,乌美关系迅速升温,乌兹别克斯坦与上海合作组织若即若离。2003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举行联合反恐演习,惟独乌兹别克斯坦缺席,当时曾引起外界各种猜测。乌总统本以为将宝押在美国人身上可确保江山稳固,谁知美国人却背地里搞起了颠覆其政权的阴谋并在今年5月暗中支持安集延骚乱,险些断送了卡里莫夫的政权。

  最令卡里莫夫失望的是美国对待安集延骚乱后逃到吉尔吉斯斯坦的数百名难民的态度。美国咄咄逼人的气势和压力逼迫乌不得不与其翻脸,要求美国撤军也就在情理之中。尽管卡里莫夫知道美军基地能给其带来客观的经济收益,但保持政权远比经济利益重要。

  与乌兹别克斯坦相比,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对待美军基地问题上存在矛盾心理:一方面,对美国有所戒备,怕其干涉内政,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革命对象”;

  另一方面,吉塔两国是中亚地区最贫穷的国家,而且资源匮乏。美国驻军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而且美国近年来不断增加对中亚各国的经济援助。一旦美国撤军,对于本来就捉襟见肘的两国预算来说可谓一笔不小的损失。这正是吉塔两国在对待美军基地问题上态度前后不一的原因所在。

  上合组织要求美国确定驻军期限后,美国官员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暗地里却心急如焚。为保住基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紧急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访问,试图安抚有关国家。

  在美国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的作用下,吉塔两国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弯,吉尔吉斯斯坦同意美国基地驻留到反恐战争结束时为止,而塔吉克斯坦也表示继续为反恐战争提供必要协助。

  目前最让美国头疼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在美军基地上的强硬态度。尽管乌方已要求美国6个月内走人,但美国仍会想方设法保留在乌境内的空军基地。根据美国以往的做法,一旦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基地被关闭,美乌关系将急剧恶化,美国从此将毫无顾忌,必然会采用各种方式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报复。

  而且,一旦美国在中亚地区长期驻军,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也都将构成现实的威胁。今年年初,美国曾一再要求在吉尔吉斯斯坦部署AWACS型远距离雷达探测间谍飞机。而一旦美国部署这种侦察机,俄罗斯境内的军事基地将暴露无遗,这将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极大威胁,这使俄罗斯对美国产生了强烈的戒备。因此,与其说最希望美国撤军的是中亚国家,倒不如说是俄罗斯。

  对中国而言,美国在中亚长期驻军,将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尤其是美在中国周边地区正在进行战略布局,企图形成所谓的战略包围圈的情况下,中亚的基地将成为美国对华战略包围的重要一环。而且美在中亚推行所谓的民主化,将可能导致中亚地区的极端宗教势力更加猖獗,从而对毗邻中亚的中国西部地区的安全形势产生不利影响。(周良)(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