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两高官被控受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31 扬子晚报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公布的第3份报告证实,该项目负责人贝农·塞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收取了回扣,而另一名联合国官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则在其他项目上接受了巨额贿赂。这份报告宣布的当天,雅科夫列夫就承认自己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曾主动索贿,并从承包联合国其他项目的多家公司受贿数十万美元。

  一名高官被捕

  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说,塞万由于帮助“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从萨达姆政府手中获得石油合同,从而收取了该公司提供的约14.7万美元的回扣。报告指出,塞万正在就“石油换食品”腐败案接受刑事调查,如果最终受到刑事指控,安南秘书长就应该取消塞万的外交豁免权。

  报告还指出,负责采购的雅科夫列夫在“石油换食品”项目实施过程中曾违反规定向外透露机密的石油竞标信息,企图以此为自己牟取私利。此外,独立调查委员会查明,已于6月22日辞职的雅科夫列夫在任职期间,从承包联合国其他项目的多家公司受贿95万美元。调查委员会建议安南取消雅科夫列夫的外交豁免权,以便使司法机构能够对其起诉。

  安南的办公厅主任布朗在安南接到报告数小时后召集了记者会,他说,安南对沃尔克报告的结论表示“严重关注”,联合国将与各方密切配合,使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案调查得以水落石出。布朗透露,就在记者会举行之前一小时,安南撤消了雅科夫列夫的豁免权,雅科夫列夫本人当天被美国警方拘捕。至于塞万,他已于去年退休,但因调查的需要,他的人事关系仍留在联合国。就在沃尔克的第三份报告出来之前的7日,塞万已宣布辞职,这使他自动失去豁免权。塞万在致安南的信中否认自己有任何过错,称自己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据报道,塞万本人目前躲避在塞浦路斯。

  今年2月和3月,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分别提交了两份报告。第一份报告认定塞万因涉嫌操纵决定合同商名单的过程而卷入了“不可避免的利益冲突”,报告对他提出批评,但未指明他是否有受贿行为。第二份报告的结论认为,“石油换食品”计划之所以曝出丑闻案,与联合国管理层的管理不力有密切关系。报告为此对安南本人提出了批评,但指出安南本人在本案中没有任何腐败行为。

  安南儿子的事还没完

  同时,报告还指出,关于安南是否为其儿子所属的科特克纳公司谋取不当利益的调查仍在进行中,最终结果将在下一份报告中予以公布。今年3月公布的第2份报告曾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安南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当行为,但最近发现的一份电子邮件表明,安南曾和科特克纳公司负责人进行过接触,而安南对此事并未向独立调查委员会说明。

  独立调查委员会将在9月初公布综合报告,就“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管理和执行情况作出评估,这也将是该委员会的最终调查报告。刘历彬 王增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