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今有四次“回家”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31 扬子晚报

  据美联社、路透社、美国有线新闻网8日报道,在经过14天的太空之旅后,“发现号”航天飞机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4时47分(北京时间下午4时47分)返回地球,然而由于天公不作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空中心着陆地点上空阴云密布,导致“发现号”8日被迫放弃了两次降落机会,“发现号”将继续绕着地球轨道运行一天,等待9日返回地球。

  乌云挡道“发现号”一弃降落

  据报道,“发现号”航天飞机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4时47分降落地球,然而预定降落1小时前,由于着陆地点上空1000英尺处有一些阴云,NASA地面指挥中心于是命令“发现号”航天飞机放弃4时47分的第一次着陆机会,继续绕地球轨道运行,等待第二次也就是凌晨6时21分返回地球。

  天气不稳“发现号”二弃降落

  就在“发现号”机长科林斯等待地面控制中心命令,为当日凌晨6时21分的第二次降落机会做准备时,美国东部时间凌晨5时,她再次接到地面控制中心的命令,称地面乌云低布,天气状况极不稳定,第二次降落机会也被迫放弃。这意味着“发现号”将在轨道上再呆上一天,等待8月9日进行降落,9日,地面控制中心甚至考虑让航天飞机在除肯尼迪航空中心之外的另外两个可选地点进行降落。

  今天“发现号”有4次机会

  虽然“发现号”8日没能返回地球,但美国宇航局称,9日,“发现号”将有4次着陆机会,两次机会在肯尼迪航空中心,分别是东部时间凌晨508和643,另外两次着陆机会是稍后在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但NASA更希望“发现号”在肯尼迪航空中心降落,因为将航天飞机从另外地点运回佛州肯尼迪航空中心,将会多出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据悉,“发现号”上的燃料和补给足够宇航员在地球轨道上呆到8月10日。

  “发现号”首次考虑地面伤害

  《洛杉矶时报》称,NASA首次考虑地面伤害的可能性,NASA考虑并改变了降落模式,以免万一发生错误,可以尽可能地避免航天飞机出现在人口密集的地区上空。过去航天飞机在降落地面航空中心前,都要飞过美国南部地区,然而“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灾难后,碎片残骸落到了休斯敦市附近,差点砸中居民区,迫使NASA重新考虑航天飞机的降落路线。

  升空至今出现隐患47处

  据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称,自“发现号”7月26日升空以来,问题就接二连三地出现,时至今日,航天飞机上出现的大大小小安全隐患多达47处。黑尔称,NASA本来决定于今年9月9日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但在这些潜在的安全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前,“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不会升空。

  在这些安全隐患中,最主要的就是“发现号”升空时,一块一磅重的绝缘泡沫从“发现号”的外部燃料箱上掉落,而“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就是因为一块机身隔热瓦被一块绝缘泡沫砸碎,才引发了解体灾难。所幸的是,“发现号”上掉落的绝缘泡沫并没有砸中机身隔热瓦。但NASA认为,在“亚特兰蒂斯号”下次起飞前,科学家必须查明绝缘泡沫为什么还会掉落,同时必须找到一个彻底防止此类事故再次上演的办法。据报道,NASA局长格里芬已经组成了一个被称做“老虎小组”的工程师队伍来调查航天飞机绝缘泡沫脱落问题。木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