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科普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颜亮)“发现”号航天飞机1983年11月建成,1984年8月首飞,是美国第3架航天飞机,也是一员“福将”,曾多次执行重要的太空使命。此次,“发现”号再度不辱使命,成功完成了“哥伦比亚”号事故后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任务。

  “发现”号与其他航天飞机一样,都是由轨道飞行器、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和外挂燃料箱三大部分组成的。“发现”号在发射前的竖立总高度为56.08米,起飞时全部重量约16
78.5吨。

  “发现”号配备有两台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分别平行安装在外挂燃料箱的两侧。助推器在发射时与轨道飞行器的三台主发动机同时点火,为航天飞机垂直起飞以及冲出大气层提供约78%的推力。助推器能够把航天飞机送到距地面45公里的高空,然后停止工作并与航天飞机分离,溅落到海上后可被回收,经维修后供下次使用。

  铝粉是航天飞机火箭推进燃料中的重要成分。铝粉在航天飞机点火后被迅速加热,氧化后产生更多热量,促使燃料混合物中的其他物质分解,最终释放出大量各种气体,产生巨大推力。

  外挂燃料箱是航天飞机最大的部件,位于轨道飞行器下方,外面敷有塑料泡沫等隔热层,内装供轨道飞行器主发动机用的液氧和液氢推进剂。在航天飞机升空约8分30秒后,轨道飞行器主发动机熄火,外挂燃料箱与轨道飞行器分离,回落大气层烧毁。

  形似普通飞机的轨道飞行器是航天飞机的主体,也是航天飞机最复杂的组成部分。每次执行任务后飞返地面的就是它。其大小同一架喷气式客机差不多。

  航天飞机返航时,宇航员手动操控航天飞机进入最后的着陆飞行路线。航天飞机着陆前33秒、离地面610米时,驾驶员要拉起飞机的机头,然后放下着陆装置。飞机后轮接触跑道路面时,尾部弹射出一个降落伞帮助减速。随后驾驶员使飞机前轮着陆,进行“刹车”操作,并让已无用的降落伞与飞机脱离。最后,航天飞机减速滑行直至停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