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痛斥安全生产监管不力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1:59 国际在线

  新华网广州8月9日电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埋单,我们不能再这样干下去了;我们一定要用铁的手腕,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8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兴宁大兴煤矿召开的事故分析会上痛斥安全生产监管不力行为。

  张德江说,“8·7”大兴事故,是一次特大的安全生产事故,100多名矿工生死不明,而且由于矿区情况复杂,大量积水,给抢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7月14日兴宁市刚刚发生过
煤矿透水事故,不到一个月,又发生同样的煤矿透水事故,而且是特大事故。我们没有尽到责任,起码是没有尽到监管的责任,造成不该发生的事故又发生了。对这起事故,我们省、市、县、镇四级党委、政府都有责任,各级职能部门也有责任。如果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都能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办,就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故。

  张德江在分析事故原因时指出,这个事故的发生,一是矿主无视国家法规,证照不全,安全措施不到位,无视矿工生命,为了赚钱,冒险组织生产造成的;二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监管严重不到位。7月14日兴宁市已经发生过煤矿透水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刚过二十几天,又发生如此严重特大透水事故。我们的监管哪里去了?这次事故的责任一定要查清,严肃追究。为什么监管不到位,是不是怕得罪人?是不是与老板背后有什么猫腻?为什么头顶上有1500万立方米的水,还敢在底下打洞挖煤,这不是在拿矿工的生命赌博吗?按道理讲,这种条件是绝对不能开采的。我们有法,为什么不去管,为什么就不敢管!

  张德江强调,以前我说过“安全事故猛如虎,安全责任大于天”,现在要加一句“要用铁的手腕,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省煤矿要立即停产整顿,就是要用铁的手腕,依照国家法规,对全省煤矿全面彻底地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凡是证照不全的,凡是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一律关闭,绝不能含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