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组织紧急讨论伊朗核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在维也纳召开。
联合国组织紧急讨论伊朗核危机(图)
  8日,国际监查人员在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内。右上角为国际原子能机构设置的监视摄像头。

  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维也纳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处理伊朗恢复核材料加工的决定。

  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的确重新恢复了它在伊斯法罕核能工业区的铀转换生产。2004年,伊朗曾暂停上述核加工项目,以便展开同欧盟的会谈。

  伊朗此举意味着它与欧盟之间的协议破裂,也给国际原子能机构9日的会议增加了压力。目前伊朗的核问题,正在迅速的演变成一场危机。

  现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英国对伊朗的最新的决定表示深切关注,并形容德黑兰此举是“具有破坏性的”。

  俄罗斯外交部9日也发表声明,呼吁伊朗“立刻”停止铀转化活动。

  不过,所有来自德黑兰的迹象都显示,伊朗并不打算妥协。

  分析人士指出,恢复铀元素转换工厂的运作、拒绝欧盟最新提出一揽子提议以及任命高度保守派人士主管核谈判,伊朗近来这一系列举动都显示,欧盟方面为说服该国放弃核计划所作的努力,现在已经搁浅。

  虽然人们很难宣告欧盟的努力已经宣告结束,但是伊朗的决定,不可避免的令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担负着急切的责任。

  提交安理会处理?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将继续与欧盟一起阻止伊朗利用核计划研制核武器。

  埃雷利称,伊朗重新启动铀转化设备是对英、法、德三国建议的蔑视。但他拒绝就伊朗这样做可能产生的后果做出预测。

  此前,美国方面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伊朗核问题整个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处理。美国希望随之而来的是严厉的惩罚性制裁。

  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有权进行正常的核燃料处理,该国也正在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顾虑。

  另外,伊朗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其核设施也开放了供外界检查。

  因此,在9日的会上,部分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可能会说,目前并没有什么理由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处理。

  三种可能性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理事会此次紧急会议难以就促使伊朗放弃核活动作出有约束力的决定,但从伊朗核问题的走向看,不外有三种可能的结果:

  一是在国际社会敦促下,伊朗与有关各方继续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谈判,相互妥协,从而找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二是理事会以表决方式通过决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由安理会考虑对伊朗实施制裁;

  三是伊美矛盾进一步激化,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采取单边行动,向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

  另有分析认为,伊朗手中还握有一张石油“王牌”。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偏紧,油价不断上扬,作为欧佩克重要成员国的伊朗一旦在强大的压力下暂停石油出口,将会重创世界经济,从而不可避免地引发一场国际政治危机。(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