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爆60周年后 长崎呼吁无核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核爆60周年后长崎呼吁无核化(组图)
9日纪念日当晚,儿童们在烛光前祈祷。

核爆60周年后长崎呼吁无核化(组图)
和平鸽在长崎纪念雕塑上空盘旋。

  8月9日,日本长崎市举行慰灵以及和平祈祷仪式,纪念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

  美联社表示,拂晓刚刚来临,长崎市内的纪念活动就已经拉开了帷幕。数百名当地天主教徒在浦上天主教堂举行特别弥撒,为60年前的死难者祈祷。浦上教堂是当时东亚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拥有1.2万名教徒,其中8500人死于原子弹爆炸。

  当指针指向原子弹投下的那一刻———上午11点02分之时,长崎全城响起了警报声,以及提醒后人勿忘历史的青铜钟声,出席活动的众人一齐为当年的死难者默哀祈祷一分钟。

  在默哀仪式结束后,长崎市长伊藤一长宣读了和平宣言。他在讲话中呼吁,美国国民为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和日本国民一起携手合作。

  原子弹爆炸时还是一名初中女生的坂本女士(74岁)作为幸存者代表在纪念活动上发言说:“我和大约26万名原子弹幸存者一起……在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的灵魂面前发誓,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使长崎成为最后一个遭到原子弹袭击的城市。”

  直到目前为止,数千名长崎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的尸体仍然没有找到。日本方面估计长崎原子弹遇难者人数在6万到8万人之间。长崎市官员8日表示,在原子弹轰炸中有7.4万人死亡。

  美联社表示,在遭袭之后,长崎市建立了原子弹爆炸博物馆。博物馆展示了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军事侵略的暴行,以及日本和纳粹德国建立轴心联盟的历史,并在最后的展区呼吁全世界销毁所有核武器。

  根据战后相关历史文件,长崎原先并不是美军第二次原子弹轰炸日本行动的首要目标。

  在广岛遭原子弹袭击三天后的1945年8月9日,另一架美军B-29轰炸机载着第二枚原子弹前去轰炸长崎附近的小仓。但由于小仓上空能见度非常差,轰炸机在盘旋三周后改变航向,飞往候选目标长崎。(陈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