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完美返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美国当地时间9日凌晨5时11分(北京时间9日晚8时1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更改降落地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结束了长达15天的太空之旅。

  “欢迎回家,朋友们”

  当“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跑道上停稳后,休斯敦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向7名宇航员祝贺道:“祝贺你们,这是一次真正壮观的试飞,欢迎回家,朋友们!”

  “我们很高兴回家,我们也对整个团队的出色工作表示祝贺。”“发现”号女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回答说。

  由于“发现”号降落地点临时从美国东部的佛罗里达州改到了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原本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等候的宇航员家属稍显失望,因为他们不能立即向自己的亲人表示祝贺。宇航员和家人们团聚的时刻也因此推迟到了10日。

  同样没有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亲眼见证“发现”号着陆的还有美国宇航局的一些高级官员。

  “我当然更想在这里看到(着陆过程),这样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将成为见证者。”航天飞机项目主管比尔·帕森斯说,“但我更希望它能安全(降落),在哪里最安全,就应在哪里降落。”

  两声巨响引来尖叫

  当航天飞机穿越加利福尼亚沙漠上空时,航天飞机的速度减至音速以下,人们可以清楚地听到两声音爆。

  直播“发现”号着陆过程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形容说:“这个声音就像两声枪响。”在直播的背景声音中,能够听到有人在惊呼。

  实际上,这两声巨响只是航天飞机降落时的正常现象,无须担忧。当航空器在进行超音速飞行时,来自机头和机尾的冲击波相互叠加,发出雷鸣般的巨响,被称为“音爆”现象。

  为何称为“试飞”?

  美国宇航局把这次“发现”号的太空之旅称为“试飞”,因为在这次令人担忧不断的太空旅行中,出现了太多意料之外的情况。

  7月26日发射时,“发现”号的绝热泡沫材料和绝热瓦出现脱落,其中的一块绝热泡沫材料重近400克,让人们不禁回想起两年前失事的“哥伦比亚”号。此外,“发现”号还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太空维修。

  美国宇航局负责太空飞行的官员比尔·雷迪说:“这次飞行将载入航天飞机的史册。”

  过程回放

  “发现”号原定最早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5时07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但是由于佛罗里达州着陆地点天气仍然不理想,存在降雨的可能性,美国宇航局放弃了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两次降落机会。

  美国宇航局最后根据天气状况做出决定,“发现”号改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美国东部时间7时06分,“发现”号点燃了制动火箭,开始减速,并且脱离了地球轨道,开始了惊心动魄的一小时的着陆之旅。

  由于两年前的“哥伦比亚”号失事时,航天飞机的残骸坠入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引起不小的恐慌。为防“发现”号发生意外,航天飞机碎片坠地造成意外,美国宇航局为“发现”号精心设计了一条降落路线,穿越太平洋和南加利福尼亚,途经洛杉矶北部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沿途都是海洋和地广人稀的地区。

  7时40分左右,“发现”号进入大气层,这时空气压力增加,航天飞机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航天飞机连续4次做“S”形转动以进一步减速。飞机此时仍以超音速飞行,因与空气摩擦其外表陶瓷绝热瓦的温度可高达1650摄氏度。

  这个阶段也是“发现”号着陆过程中最危险的时刻,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就在这一阶段在美国南部上空爆炸,控制中心鸦雀无声。

  8时04分,控制中心宣布“发现”号已经安全渡过这个最危险的阶段,并且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紧张的气氛变得乐观起来。

  ·本报今日综合新华社电·
“发现”号完美返航(组图)
  8月9日,“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8时12分(北京时间20时12分)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发现”号完美返航(组图)
  8月9日,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向工作人员微笑致谢。
“发现”号完美返航(组图)
  “发现”号宇航员走出航天飞机,状态良好,随后,机长柯林斯和飞行员詹姆斯·凯利环绕“发现”号步行一周,巡视航天飞机。(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