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将用最先进武器参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19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8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对于这次军演相当重视,将派出最先进的武器来参加这次演习。当天,俄罗斯陆军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莫尔坚斯科伊在启程前往中国前向媒体宣布,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俄军部队已开始向出发地集结。

  精锐部队参加军演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9日在总统官邸会见即将赴任的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时说,两国在军事合作方面正迈出新步伐。俄中两国18日将开始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它可能是两国关系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俄方将动用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参加演习。

  据悉,这些最先进的武器和精锐部队包括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三艘战舰、海军陆战队第五十五师的一个连、俄空军十七架远程军用运输机和歼击机、普斯科夫第七十六空降兵师的一个连等。其中的普斯科夫第七十六空降兵师号称是俄军最精锐的部队之一。该师成立于一九三九年,曾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获得“近卫”部队的光荣称号。由于训练出色,它一直担负最危险的作战任务:参加过科索沃战争,亦参加过车臣战争。俄军推行职业化后,普斯科夫第七十六空降兵师又成为俄军中第一支职业化部队。

  指挥人员已经启程

  莫尔坚斯科伊在前往中国前向媒体表示,参演的俄海军舰队已于7日启程前往中国。与此同时,俄普斯科夫第七十六空降兵师的1个连也开始向演习区域调遣。由俄国防部、空军、空降兵和陆军组成的俄方演习指挥部人员9日也启程前往中国。

  莫尔坚斯科伊说,俄军参加演习的所有相关文件均已签署。其中,俄中两国已于上周签署了有关俄罗斯参演部队在中国期间地位的协议。根据中俄两国国防部2004年7月签署的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备忘录,中俄将于2005年8月18日至25日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将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的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举行。

  今晨谈天下 军演体现两国政治互信

  邱炜俊

  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将在这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动用最先进的武器,复旦大学首席教授金重远认为,目前俄国的武器很多,有些是从前苏联时期保留下来的,这些武器有的相当先进,但再先进的武器同样需要保养,同样需要使用,这次联合军演正好给了俄国这样一个让积藏已久的武器装备活动一下筋骨的机会。

  中俄展示大国身份

  对于这次军演,中俄两国都表示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对此金重远认为,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影响着世界的发展,而中俄作为两个大国,不可能看着别人的脸色来办事,这次军演就是展现大国身份的舞台,是大国地位的一种体现。不过,这次军演也不会过度地刺激其它国家。所以,无论从这个角度还是从保密性的角度考虑,中俄的这次联合军演第三阶段都将在不对外公开的情况下进行。

  中俄两国更显亲密

  以前中苏两国的关系有一段时间内可谓相当好,但从未举行过类似于今天这样规模的联合演习,而苏联解体后中俄两国在这个时候将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中俄的亲密关系可见一斑,目前两国的关系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签订一个文本或者发表一个声明的程度,军事关系向来是国际关系中最敏感的部分,军事合作是最高层次的战略合作,这次军演充分体现了两国的政治互信,可以说中俄关系比从前更亲密了。

  我近年与外军联合军演一览

  中吉军演

  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边境举行,这是我军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

  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演

  2003年8月6日至12日

  代号为“联合———2003”的军事演习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中国境内举行。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国共1000余人参加演习。

  中巴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2003年10月22日中国军舰与巴基斯坦军舰在东海海域举行了代号为“海豚0310”的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

  中法海军联合军演

  2004年3月16日 中国海军与法国海军在黄海以外的公海海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共700名中法官兵参加了演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