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关系小步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3:36 解放日报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全面对话进程”又进一步,在两国于8日举行的常规武器军事互信专家级会谈中,双方达成了包括继续执行克什米尔地区停火协议在内的多项重要共识。

  印巴此次关于常规武器领域互信的会谈是两国建立信任措施的一个重要部分。2004年年底两国就建立常规武器互信首次进行了专家级会谈。当时就有印度学者指出,印度与巴基斯坦在重视建立两国之间核互信的同时,更应同时关注建立两国间的常规武器互信,以避免
两国因常规战争冲突升级而发生核战争。此次印巴双方在核互信和常规武器互信会谈中取得的成果无疑将提升印巴之间的军事安全信任。印巴不仅在军事领域加强互信,在经贸方面也动作频频,巴基斯坦政府自7月底以来陆续放开了冰封将近半个世纪的与印度间的公路货运即是明证。

  印巴双方在全面对话进程中表现出的灵活性和务实精神,使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中国前驻印度大使裴远颖认为,印巴关系逐渐转暖主要缘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对峙后,印巴两国深刻意识到,保持敌对状态对双方只能是两败俱伤,南亚地区的稳定才是两国根本利益所在。其次,印巴关系缓和很可能有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反恐是美国目前的第一要务,而巴基斯坦在整个反恐战局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美国要想有效打击“基地”等恐怖组织离不开巴基斯坦的支持,此时一个稳定的南亚显然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前一段时间,美印关系急剧升温,据有关媒体报道,美国向印度提出的条件之一就是希望印度能够尽力缓和与巴基斯坦的关系。

  应该看到,尽管印巴努力破除两国关系的坚冰,但由于历史积怨等问题,两国关系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裴远颖指出,印巴两国政府在改善双边关系方面不仅互有猜忌而且都面临很大的国内阻力,虽然两国展开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合作,但隔阂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弭,因而到目前为止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还是难有突破,印巴关系还只能说是小步前行。

  本报记者 倪旅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