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重返太空行程中的“大病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发现”号自7月26日升空以来,可以说是“大小毛病不断”,直到今天“发现”号身上仍有不少安全隐患,但幸运的是它终于安全返回。现在,我们一起回顾“发现”号的“大病小病”吧。·大病一:“发现”号机身腹部出现两块凸起的填充材料,靠近机鼻部位。其中一块材料凸起约2厘米多,另一块也有约1.5厘米。

  危险性——根据以往经验,这些填充材料的凸起不能超过0.5厘米以上,否则易导致航
天飞机机身过热并出现解体,造成一场类似“哥伦比亚”号的惨祸。

  治疗——“太空手术”。8月3日,在宇航员的第三次太空行走中,宇航员斯蒂芬·罗宾逊顺利除掉了两块凸起,消除了安全返航的一大隐患。这是宇航员第一次在太空中给航天飞机“动手术”,在人类航天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病二:外挂燃料箱泡沫材料脱落(7月26日发射升空后)

  危险性——脱落的一大块不规则的隔热泡沫约61~84厘米长、25~36厘米宽、5~20厘米厚,只比两年半前击中“哥伦比亚”号左翼的隔热泡沫体积略小,那块泡沫“杀手”重约0.76千克,有行李箱大小。“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面时发生解体,泡沫材料脱落就是罪魁祸首。因此引发NASA和美国民众对“发现”号的担忧。

  治疗——幸运的是,脱落的泡沫材料并没有击中“发现”号要害部位,但是NASA承认犯下错误,并且暂停未来的航天飞机计划。

  ·小病一:隔热层破损

  位置——驾驶指挥舱侧窗底附近,

  治疗——专家认为“绝热材料破损问题不严重,可被忽略”,

  ·小病二:25处损伤。7月30日,两名宇航员进行首次太空行走,在隔热系统检测中发现了25处损伤。

  治疗——不管!因为专家认为这些损伤不会危及安全返航。

  ·小病三:47处异常

  位置——发现”号此次太空飞行,暴露了大约47处异常情况。

  治疗——NASA专家表示,“在下一次发射“亚特兰蒂斯”号之前,必须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一旦航天飞机轮子停止转动,NASA就将把注意力转移到另一件事情上,那就是怎样让以后的航天飞行变得同样安全。(张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