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亮出“威慑”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12 北京晚报
伊朗亮出“威慑”牌(组图)
1)

伊朗亮出“威慑”牌(组图)
2)

  刚刚宣布重新启动铀转化设施的伊朗8月9日威胁说,如果其核设施遭到他国袭击,伊朗将放弃在核问题上的一切承诺。与此同时,伊朗官方还公开表示,已经提高本国制造的“流星3”型弹道导弹的射程和精度,具有了“地区震慑能力”。

  地区威慑力

  伊朗国防部长阿里·沙姆哈尼9日放话说,如果伊朗核设施遭到美国或以色列袭击,伊朗将放弃在核问题上作出的所有承诺,并中止与国际机构的合作。

  沙姆哈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如果有一天他们发动袭击,我们将放弃我们所有的核承诺。我们有能力满足国防需要,并随时提高(‘流星3’型导弹的)技术标准。”

  伊朗“导弹工业之父”艾哈迈德·瓦希德表示,伊朗已将“流星3”型导弹的射程从1300公里提高到2000公里,误差范围不超过1米。沙姆哈尼表示,伊朗的导弹没有指向任何一个特定国家,但伊朗已经具备“地区威慑的能力”。

  研制“流星3”新型发动机

  “流星3”型导弹此前为单级液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伊朗宣布,为“流星3”型导弹研制的固体燃料发动机试制成功。但瓦希德没有证实,导弹射程增加是否得益于新研发的发动机。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伊朗掌握固体燃料发动机技术,意味着伊朗导弹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首先,掌握复杂的固体燃料技术是研制射程超过2000公里导弹的基本条件;其次,使用固体燃料之后,导弹将更加机动灵活,更便于快速部署和发射。

  伊朗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改进后的“流星3”型导弹已具有对以色列以及海湾地区美军基地的打击能力。

  核再生能力

  舆论认为,1981年曾出动战机对伊拉克核反应堆实施“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的以色列,可能会再次为美国打击伊朗核设施充当先锋。伊朗的反以政策使以色列一直把它视为“死敌”之一,因此不排除以方先发制人的可能。虽然以色列不承认拥有核武器,但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估算,以色列目前拥有100至200件核武器。英国媒体曾报道说,以色列总理沙龙曾“初步授权”以色列军队,在外交努力失败情况下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而瓦希德强调:“我们的核能力不可消灭。我们已经依靠自己掌握了核技术。即使遭到毁坏,我们也能在其他任何地方重建。”田野(新华社专稿

  图 1 )8月8日,在伊朗伊斯法罕铀转化厂控制室内,伊朗技术人员正在工作。新华/法新

  2) 8月9日,伊朗国防部长阿里·沙姆哈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法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